首页<文明创建

厦门:音乐与党课互融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3-23 07:25

  3月20日下午2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厦门市海沧区的厦门沧江剧院,离合唱党课《郑小瑛与“毛泽东诗词交响组歌”》正式开始还有一段时间,检票口前已经排起长龙,来自社会各界的党员群众对这样一堂别开生面的合唱党课充满期待。“此次党课是音乐艺术与党史知识相结合的新形式党课,通过音乐与党课互融、历史与现实相映,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诠释党的初心和使命,感悟毛泽东诗词的内涵。”厦门市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厦门市海沧区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持续用好用活红色阵地、红色资源,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郑小瑛教授到厦门海沧讲合唱党课。(王德勇 摄)

  以史鉴今代代传唱 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歌声

  3月20日下午3时许,92岁的知名老艺术家、享誉世界的郑小瑛教授神采奕奕走上舞台,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我是一名有69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在想,要用什么形式来表达我对党的感恩之心。今天,我与大家分享50多年前就接触到的毛主席诗词交响组歌,应该是个不错的形式。”一开场,郑小瑛教授就热情地谈起开展这场合唱党课的初衷。她说,希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歌声,让这些组歌代代传唱,以史鉴今、资政育人。

  《沁园春·长沙》《西江月·井冈山》《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在两个小时的合唱党课中,郑小瑛教授分享了13首以毛泽东诗词谱写的交响合唱作品,她时而挥动着右手轻声哼唱,时而饱含深情地讲述当年的革命历史,用新颖的形式为听众介绍每首诗词的内容背景和每首歌曲的音乐处理、指挥方法。

  “毛主席诗词交响组歌带领我们重温了红色岁月。”听完这节党课,海沧凤凰花开合唱团成员林红感慨万千,她告诉记者,在她眼里,郑小瑛教授是拥有钢铁意志的女神,她的分享中不仅包含了演唱技艺,更倾注了她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忠诚。

  10岁的张妤颖也认真听完了这堂合唱党课,她说,听了郑奶奶热情洋溢的讲课,对课本中毛主席诗词又有了新的理解;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要传承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做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诗词党史音乐相融 生动党课成为热议话题

  近两日,这堂生动的合唱党课成为海沧广大党员干部热议的话题,掀起了一波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网友“和谐”表示:“92岁高龄还继续挥着指挥棒,为这位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生活的老人点赞!”网友“木十”说:“学习诗词,重温党史,将音乐注入时代主题,致敬!”

  这只是海沧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连日来,海沧区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展开:区委组织部邀请市委党校杨正武副教授作《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革命史简述》专题讲座;区工商联邀请30多位女企业家以“读、学、说、唱”等形式学习“中共一大女英雄、红船卫士王会悟”的历史事迹;区人社局、海投集团等单位也都创设了系列红色党课品牌……

  “未来,我们将牢牢把握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动红色学习走深走实、红色宣讲凝聚人心、红色阵地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营造氛围。”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红色阵地资源所在片区、时代、主题、特色及周边产业、人居环境等实际情况,梳理形成南部片区线、北部片区线、军民鱼水线、国防教育线、地下斗争线、乡村振兴线、产业发展线、城区变迁线等八条推荐参观学习线路。同时,策划组织“十个一”群众性文化活动及宣传教育活动,推出一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的精品力作,为海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激发奋进力量。

  【特写】

  92岁的“硬核奶奶”

  一身干净素雅的白色西装,内搭深蓝色衬衣,衬衣上的银杏叶图案灵动新颖,一排珍珠纽扣更显别致——92岁的郑小瑛教授时尚而优雅。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女指挥家,年过九旬的郑小瑛教授依然活跃在交响乐和歌剧舞台一线。对于这个年龄还继续工作的疑问,这位奶奶给出的硬核回应是:“既然社会有需要,我自己还干得动,那不工作干什么呢?工作就是我的生活。”

  “阳春白雪,也要和者日众”。郑小瑛教授这份为社会服务的初心,源于对党的一颗忠心。郑小瑛从小就喜欢聂耳的歌曲,受到了革命思想的熏陶。大学期间,在金陵女大地下党的影响下,她弃学从军、投身革命,辗转奔赴解放区。凭借自己扎实的音乐基础,郑小瑛在文工团成为带领大家演出革命歌曲的指挥,挥下了人生第一拍。

  这一次,郑小瑛带来的是上世纪60年代中央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创作的《毛泽东诗词交响组歌》,1967年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出,当时38岁的郑小瑛担任指挥。这么多年过去了,她依然清楚记得这一部作品每一次在厦门演出的时间。

  “海沧的听众很热情,看到大家有所收获,我很开心。”合唱党课结束后,郑小瑛教授开心地与记者分享:早在1999年12月,海沧大桥开通之际,我们就组织爱乐乐团到海沧大桥现场演奏庆祝,那天现场太美了,白鹭飞翔,连白海豚都在海面翻跃。这些年,海沧从小渔村发展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城区,非常了不起。(厦门日报记者 林岑)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