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厦门集美:践行绿色理念 文明实践助力筑牢卫生健康防线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21 07:56

  2021年4月是全国第33个爱国卫生月。为积极传播健康的生活方式,动员居民共同净化环境卫生,创建绿色健康家园,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行动,连日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61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爱国卫生月系列课程活动,共筑卫生健康防线,在辖区掀起一股爱国卫生热潮。

  守护绿色 促进生态文明

  为传递科学的生态发展理念,多家实践站结合第52个世界地球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保护生态环境、绿色家园。

孩子们通过多彩的图画传递对地球的喜爱。(前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4月17日,锦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珍爱绿水青山,守护美丽家园”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活动借助PPT知识讲解、图片及实例讲述、生活环保小妙招分享、植物DIY等环节引导关注地球生态环境,体验盆栽种植的乐趣,感受绿色的正能量,启发青少年从力所能及的生活小事中践行环保理念,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为提升青少年的环保意识,了解保护地球的重要意义,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即将到来之际,前进村、溪西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主题课程活动,以笔传爱,以画寄情,运用多彩的图画传递对地球的喜爱,畅享美丽家园,萌发小朋友们爱护环境、保护地球的情怀。

  重视环保 传递文明新风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合理的垃圾分类是实现资源变现的第一步。近日,各实践站借助入户倡导、手工DIY、洁净家园志愿服务等深化垃圾分类,传递时代文明新风尚。

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锦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玩转垃圾分类,共建绿色社区。近日,锦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龙马垃圾分类督导员进社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入户分发宣传折页,举办垃圾分类游戏互动等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基本知识,倡导在日常生活中将环保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为行。

  4月10日,港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环保DIY课程,借助垃圾分类知识普及、DIY环保袋制作等向亲子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行动,知行合一,让环保理念入脑入心。

  当天,宁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小志愿者开展净滩志愿服务,大家分工有序,手持垃圾夹、垃圾袋,细致地搜寻烟头、纸屑等垃圾。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小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洁净了逾2公里的海堤,勤劳的“红马甲”也得到了周边居民的点赞。

  提倡健康科学生活方式

  作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树立科学的健康理念,学习健康知识与技能,养成健康行为,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显得格外重要。

专业讲师进社区,引导居民预防癌症。(高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4月15日,园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邀请专业讲师进社区开展“品放心食品·享健康生活”科普讲座活动。围绕环境与寿命、饮食与健康、喝茶与健康、如何看待保健品、滋补品等方面,讲师向居民讲述了食品与健康的知识,传授“不要轻信、少买少吃、有病治病、没病吃好”四大原则。居民们认真听讲,课上拍照记录,课后与老师讨论,课堂气氛热烈。

  防病防疫,为健康加码。4月15日,高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医生进社区开展“科学防癌·预防先行”科普讲座。讲座中,陈医生针对引发癌症的诱因及症状、危害程度及如何预防等进行全面讲解,引导居民预防癌症关键从培养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及避免有害环境的侵害两方面入手,重视身心健康。(东南网)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