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厦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互爱互助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9-17 07:07
  全力以赴,同心抗疫。连日来,厦门爱心涌动,一幅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长卷在大家面前徐徐展开。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默默奉献;市民自觉做好防护、配合疫情防控,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关爱身边人。一个善意小举动、一个身边小故事,暖人心、强信心、聚合力。

志愿者在大同中学高中部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记者 唐光峰 摄
  社区工作者志愿者
  齐心护送孕妇就医
  9月15日傍晚,同安区新民镇乌涂社区坝仔埔里网格员吴冰燕接到一个紧急电话——辖区孕妇林某疑似破水,需要马上就医。挂下电话,吴冰燕第一时间联系120救护车,同时赶往林某家中。
  可是,林某已经自行走到离家200米外的路口。吴冰燕赶到路口时,看着下半身湿漉漉的林某一脸紧张,待产包也没带上,立即安抚她的情绪,并劝她先躺下以防羊水流失过多,影响胎儿。
  等救护车时,林某坚持要回家取待产包。吴冰燕担心林某有危险,护着林某走到她家楼下。没过多久,救护车来了,但车子只能停在隔离路口。因担心胎儿安危,坝仔埔里驻留社区干部徐炳陆立即组织志愿者出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来到林某家中,用担架将她抬到200米外的救护车上。
  “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如果孕妇破水,多耽搁一分钟,胎儿就多一分危险,救命最重要。”吴冰燕的话也是众多志愿者的心声。
  次日一早,吴冰燕给林某家人打电话了解情况。得知林某并非破水,目前情况稳定,她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了下来。
  市民点加冰柠檬茶
  给“兔子头小姐姐”
  15日下午3点,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影像科护士长陈静和同事正在梧村街道梧村社区罗宾森中庭进行核酸采样,突然收到热心市民通过外卖送来的3杯加冰柠檬茶,外卖订单备注“放在核酸检测点,给检测的三个兔子头小姐姐”。
  “谁是兔子头小姐姐?” 接单的外卖小哥很迷茫,在核酸检测点打听“兔子头”的下落,费了好大一番功夫,最后只好打电话向点单的市民确认收货人身份。“那三个小姐姐用塑料袋把冰块顶在头上,看起来就像兔子一样。”点单者说。
  谜底揭晓,冰爽的柠檬茶很快就送到陈静等人手中。
  “收到饮料有中奖的感觉,超开心!谢谢可爱的市民朋友!”陈静说,“我们这个社区核酸采样组织得很好、很有序。采样过后,很多市民都会谢谢我们。”市民温暖的话语,让她们更加体会到自身工作的价值。
  这样的暖心故事正在不断上演。9月14日,中华街道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中山路步行街设置了多个核酸检测点,中午烈日炎炎,为了给现场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以及市民降温,沿街多家企业纷纷献爱心。汉庭优佳酒店厦门中山路步行街店运来2000把扇子、480瓶矿泉水。海底捞中山路店的服务员送来矿泉水和西瓜。(海西晨报记者洪艳艳 黄伊娜 陈佩珊 柯小娇)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