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翔安:近邻有爱守望相助 众志成城健康护翔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9-27 07:20
  9月26日,翔安区成立了全区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办公室,各镇(街)相应成立创建活动专班——这也标志着,翔安区以“近邻有爱、健康护翔”为主题的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在全区范围内正式拉开序幕。翔安区表示,全区将坚决贯彻省、市工作部署,以创建活动为契机,推动各镇(街)、村(社区)继续深植“近邻”理念,以“网格化”管理压实属地责任,进一步强化闭环管理,有力推动疫情防控措施末端落实落细,高标准做好疫情防范预警、全方位巩固好翔安防控成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事实上,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翔安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与党员引领作用,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党员志愿者,都迅速投身疫情防控最前线,全面筑牢战疫“防火墙”。
  最近在马塘村,由村“两委”、党员志愿者、村居综合工作者和微型消防站人员共同组成的“家园守护队”,每小时都保持巡逻值守并启用无人机加强巡查;在大宅社区,由社区党委牵头,统筹下沉支援的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共同组建起疫情防控检查(核酸检测)点临时党支部,社区“两委”、临时党支部党员与村民志愿者进行24小时全天候的值守,确保社区闭环管理有成效;在祥美社区,由社区发动、党员志愿者和居民主动认领,参与到卡口值守、区域消杀、防疫宣传等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全面织密扎牢防控网络……近邻党建推进与疫情防控工作深度结合,获得了良好成效。
  记者注意到,此次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活动,是在原有党建工作基础上全面“升级”,通过流程表单化、标准可视化、管理制度化,推动创建活动落实落细落到位。
  此次创建活动明确,按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要求,各小区以闭环管理“紧”、人员排查“细”、健康习惯“好”、清洁消毒“净”、垃圾处理“清”、物资保供“畅”、劝导督导“严”、服务关爱“暖”、宣传发动“广”、堡垒作用“强”等“无疫小区”十项考评验收标准制定创建活动任务清单,发布创建动员令,动员党员群众广泛积极参与,共同开展清零、洁净、健康、关爱、动员、激励等创建“六大行动”。
  经前期创建,由各村(社区)对照考评验收表自评申报,镇(街)组织考评后,再由区创建办结合日常检查督导情况进行复评和现场验收,最后对各小区分属于示范、良好或达标三种类型的“无疫小区”进行通报公布。
  接下来,翔安区将结合“无疫小区”的验收考评,开展一线考察和高强度、高频度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小区(自然村)闭环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有力推动问题整改,筑牢疫情防线。(厦门日报记者 邵凌丰)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