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鼓浪屿街道内厝社区联合多方力量 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10-18 07:12

  近日,随着游船上的欢笑声、海滩上的嬉闹声越来越多,鼓浪屿复苏的脚步更加快了些,岛上景区、商铺正有序开放,翘首以盼市民游客的光临。与此同时,鼓浪屿街道内厝社区、鼓浪屿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内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启福社工、社区居民等多方力量,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

  早上不到8点,内厝社区网格员陈敏就穿梭在安海路、泉州路一带,开展每日巡查。最近大风天气频繁,树枝掉落多,加之部分路段进行施工作业,路面有坑洼,她及时提醒周边居民,注意行走安全,尤其是告诉老年居民避开危险路段。针对营业的沿街店面,她强调要做好门前三包,留意清理可能遗留的垃圾。像陈敏一样的网格员还有许多,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们都用脚步不断绘就社区的美好图景,维护琴岛的靓丽容颜。

  油烟扰民、沿街叫卖……街头巷尾出现违法现象,总能第一时间看到一群蓝色身影——鼓浪屿综合执法大队,他们坚决取缔抹黑市容市貌的行为,发挥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主力军”的作用。内厝社区、城管联合市场监督、烟草、环保、思明城资等部门,不定期地对内厝澳市场周边、福州路、延平路、美华沙滩等路段的跨店经营、流动占道经营、噪音扰民、乱堆放、乱悬挂等情况开展专项整治,对内厝澳污水处理在建工地进行安全检查。

  各部门单位的联动配合使得爱岛护岛的氛围蔚然成风,不少居民自发行动起来,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参与者和倡导者。今年暑假,内厝社区居委会协同内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启福社工联合开展“环保倡议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吸引20多名岛上青少年志愿者参与。大家从组织策划开始,推动环保倡议志愿行动一步步成型,最终启动游园会,以垃圾分类投掷游戏、废物利用手工等互动环节宣传环保知识,获得市民游客的一致好评。青少年志愿者也在参与的过程中对鼓浪屿更有归属感,决心今后为创建更加靓丽的家园小岛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厦门日报记者 林路然)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