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厦门城管将爱心结对融入主题宣传 改善村庄环境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10 07:37

  1月8日上午10时,厦门市同安区五显镇四林村庙口小广场载歌载舞、人头攒动,一场盛大的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序幕——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市执法局”)、同安区城市管理局联合主办的“鹭岛城管 与您同行”活动在这里举行。别出心裁的文艺汇演,热情暖心的便民服务,周到细致的指导宣传,这场全新升级的城管主题宣传,为这个偏远乡村增添了浓浓的温暖气息与和乐氛围。

  更难能可贵的是,以此次主题宣传为契机,立足“爱心厦门”建设、“爱心结对”活动,市执法局进一步展开策划,将城管知识宣传、便民服务与共建联创、扶贫助困等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规划、同落实。开展宣传服务的同时,该局党员干部实地调研走访,深入一线协调解决村居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等工作的实际困难,并慰问挂钩帮扶的困难群众,切实强化四林村自我“造血”功能,激发群众参与社区共治、城市建设的热情,为四林村环境整体提升、民生福祉建设注入全新的动力。

  宣传发动

  联欢互动+暖心服务 营造共治共管氛围

  《好运来》《火舞野人》《变脸》《车鼓弄》《三句半》……8日上午的主题活动一开场,一个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文艺表演接连登台。既有诙谐幽默的二人转,也有变幻精彩的魔术表演;既有歌颂幸福生活的铿锵独唱,也有寓意携手共创美丽乡村的欢乐舞蹈。锣鼓声、欢呼声交织在一起,原本空旷的小广场瞬间充满欢歌笑语,吸引一拨又一拨居民前来参与。

  通过搭建互动舞台,拉近城管部门与村(居)、群众的距离,从而凝聚更强大的共治共管合力,这一直是我市城管部门开展“鹭岛城管 与您同行”活动的初衷所在。为了增强活动效果,此次,市执法局一大队、同安城管局组成的文艺表演队专门上台演出,节目内容融合了“两违”治理、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寓教于乐效果更加凸显。“这些城管的小伙子、小姑娘我们都很熟悉,平时村里开展垃圾分类检查和文明创建活动,他们不只是来巡查,还会入户劝导宣传,以防大家因为盖违建、乱倒垃圾被处罚,造成损失,真的很贴心!” 四林村腰鼓队成员王茹茹的一番话,也是居民们一致的心声。王茹茹告诉记者,有了平日联系互动的良好基础,得知城管要来举办文艺活动,大家都很欢迎,村里的文艺表演队、志愿者团队争相参与其中。

  不光台上的表演和宣讲氛围十分热烈,台下的暖心服务也在不断升温。“门前三包”管理、垃圾分类知识、“两违”治理、扫黑除恶……舞台两侧,不仅有全方位的城管知识大宣传,更有实打实的便民服务,这一点从春联题赠摊位高涨的人气便可见一斑。年终岁首,市执法局二大队和同安区城管局的“文艺担当”纷纷来助阵,现场为居民们题写春联。红火的宣纸飘着浓浓的墨香,传递的不仅是新春的祝福,更是携手共治共管、共创美丽幸福家园的美好愿景。新节目年味十足,惠民的伴手礼也很接地气。保温瓶、茶杯、厨具……实用又暖心的小礼品与图文并茂的漫画册、宣传图书一起送出,切实达到宣传服务效果,获得群众的由衷点赞。

  帮扶共建

  调研指导+慰问走访 服务民生改善环境

  “前几天刚来慰问,今天又来关心,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接过礼品,四林村70多岁的老人陈豆花红了眼眶,握着执法人员的手,不停表示感谢。由于丈夫去世,儿子长年在外打零工,儿媳出走后,年事已高的陈豆花独自抚养着孙子,平时靠做手工活维持生计,生活很困难。不久前,市执法局开展“爱心结对”首次走访慰问活动,来到陈豆花家里,送上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帮助这个家缓解了燃眉之急。而这次主题活动,市执法局与其挂钩的党支部再次展开走访,了解实际困难,并记下需要解决的问题,以便后期帮扶更有针对性地落实。

  事实上,当天的主题宣传活动,除了全方位的宣传发动,深化结对联创,深入扶贫助困,更是一大主基调。立足前期“爱心结对”基础,市执法局党组、各党支部以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再次深入村居,来到挂钩群众家中走访慰问,为困难家庭申请养老补助、就业就学等出谋划策,并联合社区干部深入研究探讨问题解决方案,确保帮到实处、帮出实效。

  “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的幸福院已经投用,村外围的道路改造工程正在顺利进行,32户住房困难家庭自建房的审批也有了进一步的落实。”四林村党总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工作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成效,城管部门积极深入的对接指导功不可没。

  这番话并非虚言,事实上,自2019年年初市执法局与四林村启动结对共建以来,双方的党员干部便不断加强联系对接,凝聚起更强的治理合力,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村级组织建设等重要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如今,以主题宣传为契机,依托“爱心结对”活动,这样的联系对接更加紧密,切实为辖区文明创建、社区环境治理、乡村建设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厦门日报记者 许晓婷)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