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同安区城管局走进莲花镇尾林村开展爱心结对帮扶活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19 14:08

城管队员和村民一起包饺子、喝腊八粥、写春联、唱褒歌。(本组图/同安区城管局 提供)

城管局党员干部入户慰问困难群众,送去大米、食用油、面条及慰问金。

同安城管队员和村民在一起拉家常,鼓励村民坚定信念、克服困难。

  1月17日,时值小年,地处厦门最偏远山村之一的同安区莲花镇尾林村虽然雨雾朦胧,冷风习习,但村中处处涌动着暖流,充满欢声笑语,同安区城管局的新春走基层送温暖慰问活动正在进行。该局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爱心厦门”建设,他们进村入户,包饺子、写春联,给山村老人和困难户送去爱心慰问和祝福。

  活动中,同安区城管局还与村干部开展座谈,群策群力,为山村发展谋规划,助力乡村振兴。

  【入户慰问】

  浓浓关怀暖人心 

  “阿伯阿婆,祝你们新春快乐,身体康健!”当天上午,同安区城管局数十名党员干部驱车20多公里,来到莲花镇尾林村,入户慰问村中的10户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面条和慰问金,与困难群众拉家常,在倾心交谈中把温暖、问候和鼓励送到困难群众的心里,同时积极了解困难群众的难处,提高爱心帮扶成效,让一份份爱心汇聚成建设“爱心厦门”的强大力量。

  “谢谢你们来看望我!”拿到大米和食用油等慰问品的尾林村困难群众杨躬拉着城管队员的手,喜极而泣,用闽南话表达着感谢。与此同时,尾林村祖厝前的广场上也暖意融融,同安城管队员和村民一起包饺子、喝腊八粥、写春联、唱褒歌,鼓励村民坚定信念、克服困难,一起奔小康。

  本次爱心慰问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同安城管队员的爱心和责任感,他们纷纷表示,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更多弱势群体送去温暖和关爱。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同安区城管局将继续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跟踪了解具体状况,及时解决贫困家庭的生产生活难题,创新思维,多渠道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过上好日子,积极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开展爱心慰问的同时,同安区城管局队员还参加了尾林村的洁净家园活动,城管队员和村民一起拿着扫把、铲子等工具,清理枯叶杂草等垃圾。

  【挂钩帮扶】

  为山村发展出谋划策 

  为进一步落实“爱心厦门”建设,帮扶偏远山村,同安区城管局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做文章。活动当天,同安区城管局一行与尾林村干部开展共建座谈,厘清发展思路,整合各项资源,发展山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尾林村地处同安西北部,位置偏远,各项基础较为薄弱,要帮助该村抓项目、促转型,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充分挖掘尾林村的自然人文资源,打造网红景点,提升尾林村知名度,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同时加强尾林佛手瓜、养生红茶等“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品牌的打造。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挂钩帮扶尾林村以来,同安区城管局一直稳步推进各项挂钩帮扶和乡村振兴项目。为了实现精准化帮扶,该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村中走访调研,对村庄整体发展、百姓需求,进行充分摸底,找到影响发展的难点痛点,建言献策提供发展方案。

  尾林村党支部书记杨火土表示,有了同安区城管局的挂钩帮扶和爱心慰问,他们有信心克服困难,齐心协力发展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在不断创新中实现乡村振兴。(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