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厦门市水利局统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和水利保障工作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2-17 08:25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厦门市水利局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及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当前疫情防控和水利各项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快速响应。1月23日,王伟文局长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部署专题会议,传达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部署我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局疫情防控期间内部控制方案》,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二是精准应对。2月10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全局头等大事来抓,决定升级方案,修订《厦门市水利局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下设综合协调组、现场防控保障组、组织宣传组、监督检查组,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具体任务。

  二、强化各项措施

  一是加强内部管控。加强人员进出管理,严把进出关口,做到逢进必检、逢热必报,严防死守;加强车辆进出管理,落实公务用车消毒防控,取消临时车辆长时停放;加强食堂卫生安全,实行盒饭分餐,落实餐厅卫生消毒;加强场地卫生消杀,每日清洁消毒,落实公共区域防控;加强办公时段防控,严控聚集型会,合理安排办公时间,减少人员聚集和直接接触,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勤洗手。二是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按照《致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倡议书》《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健康防护手册》的要求做好防护工作。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水利信息网等多种方式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科普教育工作,提示干部职工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引导干部职工远离疫区,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护工作,尽量减少到通风不畅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不信谣不传谣。鼓励干部职工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三是做好信息摸排工作。1月30日接到市直机关党工委通知后,我局迅速落实,向各处室、下属单位了解掌握所属人员及其家属出行动向和身体健康状况,重点了解其是否出入过武汉等已经报告病例的疫区,询问假期期间的身体状况。每日跟踪人员信息变动情况,及时报送《市直单位干部职工、家属、接触外来人口有关信息统计表》。

  三、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作用

  一是冲锋在前助力口罩分装。2月4日,接到市直机关文明办紧急通知后,该局迅速组织18名党员干部赶到思明区梧村厦商灯饰城,参与口罩分装任务,一直到晚上才圆满完成任务。二是主动“双报到”党员当先锋。各党支部(总支)分别主动联系对接共建的禾欣社区、嘉福社区和西池社区等,并从2月10日起,每天安排党员同志在小区出入口配合做好体温测量、巡逻劝导集聚人员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三是在职党员主动靠前服务。目前,局在职党员已报到107人,他们积极响应,放弃假期,舍小家,顾大家,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帮助所在社区进行小区人员进出安全排查、体温监测、协助社区网格员入户调查居民健康信息、发放防疫宣传手册。在所在社区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抗击疫情各部门工作人员一道,坚决筑牢抵御疫情的“保护墙”。在党旗的引领下,跑出“疫”线防控“加速度”。

  四、统筹做好水利保障

  一是做好在建水利项目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精神,强化对水利建设工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管,印发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提前安排部署节后复产安全管控,按照“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原则,督促参建各方加强工地现场管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1月30日建立在建水利工程防抗新冠肺炎疫情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相关防疫措施,做好防控工作,确保水利工程建设工地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月7日陈忠副局长带队到杏林湾排涝泵站工程施工工地督促检查防控疫情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并协调解决红外额式体温计防疫物资保障问题。二是扎实管好工程运行安全和供水保障。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水利保障工作的通知,全面做好水利工程日常巡查和安全监测,全面落实水利工程“三个责任人”,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做好水源保护、水质净化消毒和水质监测工作,加强饮水安全卫生知识宣传;做好生产管理人员的卫生防护和每日体温监测,确保供水安全。2月11日王伟文局长到汀溪水库检查调研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汀溪水库的各项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三是强化防汛备汛工作。我局主动做好准备,抓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科学精准做好水库测站维护、汛情灾情监测预警预报,层层压实各级各类防汛责任,部署防汛隐患排查整改,做好应急队伍、防汛物资、培训宣传、预案修订等各项准备工作。四是全面推行涉水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27项涉水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均可实现网上申报,其中全程网办审批服务事项5项,其余22个事项通过网上申报、快递收寄进行不见面审批。五是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工作,及时掌握工作中涉及民生保障、安全生产、防汛安全、工程安全等方面的情况,特别是每日落实农村正常供水情况并上报。(厦门市水利局)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