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厦门市执法局强化巡查和志愿服务 营造安全舒适游园环境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2-28 07:17

    近几日,天气逐渐晴朗起来,我市71个公园恢复开放,市民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和户外活动。但也有些市民担心,来的人多了,公园的管理秩序能否保持有序,疫情防控力度能不能跟得上,到公园去散心到底安不安全?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城管执法部门工作的着眼点——市执法局三大队主动对接,在落实公园噪声管控、流动摊贩整治、劝导不文明遛犬、共享单车规整等常态化巡查工作的基础上,与各公园管理单位、共建单位以及市民园长、机关、国企等共建单位志愿者携手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凝聚更强合力,为广大市民营造更加安全、舒适的游园环境。

    亮点1

    加强巡查严格防控 确保公园环境整洁有序

    26日上午9时,暖阳高照,重新“开张”的南湖公园迎来一波又一波人流。公园的秩序如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是否到位?记者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记者沿着湖光路往南湖公园南门走。一路上看到好几名正在巡查的城管执法队员。执法队员告诉记者,他们早上7时就到岗了,沿着进园路线巡查。“有没有流动摊贩,有没有违法售卖活禽、野生动物,有没有人违规遛犬,有没有因人员聚集产生噪声扰民,共享单车是否规范停放,都是我们巡查的重点。”市执法局三大队的林学敏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各部门的管理和执法力度不断加强,筼筜湖保护中心加强公园公共设施消毒消杀,配齐疫情防控设施,设置宣传广播、横幅等。同时,三大队的执法巡查也没有停下,尤其是公园确定恢复开放后,第一时间调整优化排班表,实行“机动巡查+定点管控”模式,确保辖区公园周边及公园内部的巡查整治全覆盖。这些天来,公园内的违规行为、不文明乱象大大减少,市民进公园游玩,心里更踏实了。

    “我就住在附近,在家里的阳台上就能看见公园,下楼过马路就进公园了。”家住湖光路的市民陈世强告诉记者,这些天他站在阳台上,经常看到城管队员们在巡查,“我们都宅在家里,他们却天天往外冲,真的很辛苦,现在我们能出来逛公园了,一定要好好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共同维护这来之不易的环境。”

    亮点2

    党建引领党员带头 吸引更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

    “来,口罩该这样戴才对,这张图解您看一下。”“您带的小狗一定得拴好绳子,这份文明养犬注意事项,您再拿回去好好看看。”“大姐们,别扎堆聊天,各走各的,招招手打招呼就好。”……在南湖公园、松柏公园、江头公园等地,针对公园恢复开放后游客增多的情况,三大队党支部第一时间设置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岗,扎实做好一线执法巡查与服务劝导工作。在执法巡查的间隙,三大队还联合筼筜湖保护中心、共建单位等,开展志愿劝导服务,带上自制的宣传单,既宣传公园文明守则,也宣传防疫知识。2月22日以来,共劝导纠正公园内人员聚集、不文明遛犬、不规范佩戴口罩等500多人次,引导文明游园60多起,规整公园周边共享单车200多辆,宣传防疫知识1000多人次。

    事实上,类似的志愿劝导工作并不是22日才开始的,早在公园恢复开放之前,三大队及筼筜湖保护中心就通过微信等渠道精准推送劝导内容。“之前管控公园健身娱乐噪声的时候,我们建了一些微信群加强宣传互动,里面有一些舞蹈队、健走队的主力成员,把他们劝服了,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三大队执法人员介绍,在微信群里,除了劝导他们不要噪音扰民之外,还发布了关于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的宣传内容。

    “这段时间我们舞队都没组织活动,大家各自过来散散步拉拉筋,活动活动就好,轻装上阵,音响也没带。”家住湖滨东路的陈大姐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开始之后,城管队员就在群里给我们讲防控知识。现在公园开了,他们还坚持每天巡查劝导,很辛苦,都是为了我们。所以,我们来公园锻炼肯定要讲文明,自觉遵守规定。”

    相关

    志愿服务融入执法

    主动对接守护安全

    主动对接、宣传引导,将志愿服务融入执法工作,用暖心服务感动大家,这一直是三大队开展公园巡查执法工作的特色。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这样的特色更是得到充分发挥。“平日里,我们会和筼筜湖保护中心、共建单位联合巡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了平时互动的良好基础,大家自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三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连日来,还有一些社区志愿者加入公园巡查劝导的行列,公园里锻炼的群众也开始互相监督、互相劝导,切实凝聚起合力,共同守护大家的安全。(厦门日报记者 黄璜)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