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双线作战”勇作为 服务大局敢担当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02 08:13

  一手精准有效抓防控,一手加力提速促发展。近段时间以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既要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坚决打赢经济发展攻坚战”的部署,在抓好供水供气、环卫保洁、污水处理、公园开放等民生保障工作的同时,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复工复产、提速增效,全面部署“项目推进”“制度建设”“队伍提升”等工作,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2月25日,市市政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柯玉宗主持召开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部署会和项目推进会,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为“双线作战”注入强劲精神动力。

  【关键词1 疫情防控】

  做好民生保障 服务防控大局 

  在过去的一个星期,不少市民走进久违的公园,感受春暖花开的美好。2月22日起,根据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部署,我市第一批71座公园恢复开放。作为充满生活气息的地方,公园重新开放,是城市正常生活秩序有序恢复的一个重要标志。

  既要让市民在公园放松身心,又要确保防控工作不放松。如何做到两者兼顾?在公园开放前,市市政园林及时制定并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园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加强职工、市民游客防护以及服务管理设施的清洁消毒等提出了具体措施,同时,加强督导检查公园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各公园管理单位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劝导不戴口罩、聚集跳舞等行为。从开园一个星期的情况来看,我市各公园平稳有序,大部分市民游客均能自觉做好个人防护。

  从及时关闭,到有序开放,公园管理工作是市市政园林局在疫情防控期间闻令而动、勇于作为、善于作为的一个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市政园林局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指导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在环卫保洁消杀、废旧口罩收集处置、公园景区管理、供水供气保障、污水处理、涉林防控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具体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增进了市民的获得感、安全感,让市委市政府放心。比如,在36小时内制定出台《废弃口罩投放专用桶设置标准(暂定)》,对“废弃口罩投放专用桶”设置了统一标准,迅速在全市范围内设置废弃口罩投放专用桶将近1万个,每日收运、处理废弃口罩30万个;第一时间发布《厦门市环卫工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手册》,成为全省首个针对环卫工人群体的防控规范。全市环卫系统在2月16日开展统一消杀行动,一天内共出动14000人次,消杀面积约8800万平方米,日常清扫保洁也常抓不懈,确保城市干净整洁。

  【关键词2 项目推进】

  项目按下“快进键” 力争抢回工期 

  防控是硬任务,发展是硬道理。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市市政园林局不等不靠,紧锣密鼓地抓好项目复工复产和提速提质。

  一个个市政工程工地,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一个个园林绿化项目,已经开始了补苗、施肥、修剪等春季养护工作。

  建设规模为20万吨/日的高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是实现厦门本岛污水“零排放”目标的重要民生工程,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在市市政园林局的推动下,早在大年初四,项目部就率先进场,开始了一系列复工前的准备工作,同时,调集8个集装箱,方便返厦工人隔离居住观察。2月10日,该项目按时复工,截至目前,人员已经基本到位,正按照今年内通水的既定目标而加速推进。

  此外,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地铁2号线沿线市政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等一批事关生态、事关民生、事关发展的重点基础设施工程也陆续按下“快进键”。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未来。2019年,市市政园林局深入优化行业发展规划,全面谋划行业发展,按照“3+2”模式(即3年明确项目、2年明确意向的项目动态管理模式)全力滚动催生项目,共谋划生成项目1179个,总投资1300多亿元。

  “2020年是市市政园林局的‘项目推进年’,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更多的项目生成落地、让更多的工程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柯玉宗说,当前,市市政园林局各领域各部门正咬定目标不放松,以项目建设实际成效,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把之前“滞后”的工期“补上来”。

  为了服务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期间,市市政园林局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批。

  【关键词3 制度建设】

  搭建行业“四梁八柱” 提升治理能力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了全面部署,落实到市政园林行业,就是要实现从“城市管理”到“城市治理”的转变,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在“双线作战”的关键时期,作为全市性的行业主管部门,市市政园林局不仅“埋头拉车”,也在“抬头看路”,将2020年列为“制度建设年”,从开年之初就有序推进制度建设和顶层设计。

  2月28日,市市政园林局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市政园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九条措施》,包括完善高颜值绿化美化建管机制、完善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机制、完善燃气行业安全监管机制、探索城乡供水提质扩容机制、不断深化海绵城市建设机制、健全市政设施建管提升机制、打造环卫保洁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机制、完善林业建设管理体系机制、完善市政园林行业政策、管理、服务体系等。

  近期,市市政园林局还梳理了亟需完善的制度清单共25个,包括完善绿化条例配套规定、制定预算执行考核办法、优化项目竣工结算规定、理顺公园及风景名胜区管理职责、修订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制定健康步道规划及设置导则等。

  “我们要努力形成一套‘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的市政园林制度体系。”柯玉宗说,“从制度完善到制度创新,从制度创新到制度融合,从制度融合到最终的制度落实,以‘制度建设’搭建市政园林行业建设管理的‘四梁八柱’,为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4 队伍提升】

  以党建引领和文明创建 提升干部精气神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市市政园林局党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关键时期考验队伍、考察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两个战场上高高飘扬。

  2020年,市市政园林局党组1号文——《厦门市市政园林局推进机关干部能上能下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能上”的6种情形和“能下”的11种情况,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营造出全局上下勇于担当作为、主动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氛围,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着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有办法、特别能战斗”的市政园林“铁军”。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2月25日的动员部署会上,市市政园林局党组再次强调了廉洁自律的底线意识,以实际行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驻局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沉到防疫一线、复工复产一线,督查工作落实情况,为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战役”提供有力的监督保障。

  文明,是厦门的鲜明底色,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市市政园林局已连续四届被市委文明办评为创建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2月25日,市市政园林局吹响了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争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排头兵的号角,局领导分解了任务,对自身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能“过得去”,而要“过得硬”;不能“一般化”,而要“精品化”。

  得益于多年的文明创建积淀,在防抗莫兰蒂台风、保障厦门会晤等一系列重大战役中,市政园林行业总能闪耀着文明之光。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政园林人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深入社区,参与基层防控等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踊跃捐款捐物。我市46家园林企业在短时间内筹集善款132万元、多方采购医疗防护物资,在市市政园林局的指导和牵线搭桥下,捐赠给武汉园林部门,支援抗疫前线。

  “我们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带动全局新时代文明创建,提振全系统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全面提升市政园林行业建设和管理水平,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精神保障。”柯玉宗说。(厦门日报吴海奎)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