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厦门航空采取全流程管控措施 用严格举措扎牢疫情防控网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5-07 07:55

  历时76天的“封城”,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正式“重启”。当天7时18分,厦航MF8095杭州-武汉航班平稳落地武汉天河机场,成为“解封”后全国首个武汉进港客运航班。

  撤侨航班、运输防疫物资、运送援鄂医疗队、承运全国各地务工包机包座……疫情发生以来,一架架厦航飞机从全国各地起飞,圆满执行一个又一个的特殊任务。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除了做好机组自身防护外,厦航还采取全流程管控措施,做好客舱清洁消毒、机上餐食卫生、旅客服务需求,及开展各类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活动。

  隔着防护,我们不隔离爱

  “我来接你们回家!”1月31日,两架航班分别从厦门飞往曼谷、哥打基纳巴卢,飞行目的地虽然不同,却只有一个目的:快点把武汉同胞接回家。

  接到任务的那一刻,机组人员从四方迅速集结,在航医指导下,穿戴好了防护服、护目镜,开启十几个小时滴水不沾 、不能上厕所的旅程。里面是制服、外面是防护服,落地曼谷时地面温度达到31℃,乘务班组就在帽子里放上吸汗巾。

  这只是众多执行航班中的一个缩影,虽然隔着防护,却不隔离爱,口罩下依然是标准的厦航微笑、厦航问候。

  记者获悉,截至4月29日,厦航集团共执行运输医疗队包机任务52架次,累计运送和撤回医护人员5677人;运输防疫物资4825班次,共计4673.1吨;执行运输境外滞留旅客13架次、2461人;承运全国各地务工包机包座、复学航班510班,49832人。

  每段旅程,除了自身防护外,还强化了防疫管理。比如,飞机上有专人管理盥洗室,旅客使用盥洗室前提供一次性手套;在长航线为旅客提供一次性口罩,便于他们更换,并以手绘形式制作了病毒防控小贴士手册等等。

  特殊时期,飞机餐谱和机供品配备也随之调整,如更换一次性餐具、用具,精心设计纸袋餐,包含主食、坚果、饮用水、水果等,满足成年人每日膳食摄入标准中的热量需求;取消所有机上抱枕、两舱寝具配备,采购一次性毛毯,旅客使用后可带下飞机。

  一处处防疫见于细节,让旅客能够安心出行。

  再快一点,让旅客少等待

  最高峰日保障11个国际进港航班,单班最长保障时间15.5个小时,连续7天通宵保障,严格对飞机进行消毒……在地面,也有一群人守护着入厦的第一道防线。

  境外疫情严峻,给地面保障工作带来了考验。地服一遍遍梳理完善国际进港防疫工作流程,疫情期间,一个国际进港航班需要15名员工连续保障至少4小时,高峰时国际进港每日需要投入约150人次的保障资源。虽然“超长待机”,但他们只有一个想法———多做点,再快点,让旅客少等待一会儿。

  另一方面,为了提升航空器客舱环境安全防护,每架飞机都要进行航后全面消毒,将所有旅客可能接触到的地方,都定为重点消毒部位,每架飞机清洁消毒的工作量和保障时间比以往增加了一倍。此外,使用垃圾袋承装客舱内垃圾,必须交由指定航空垃圾处理站进行无害化处理。如果飞机搭载了发热旅客或有特殊情况,厦航立即启动疫情紧急特殊预案,开展疫情处置。据悉,自1月21日至今,厦航累计共消毒航班3189架次。

  事无巨细,从空中到地面,严格的举措扎牢了疫情防控网。(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