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加减乘除”打造文明创建“动力引擎”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10 10:06

  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按照推动有机结合做“加法”,破除陋习做“减法”,协同作战做“乘法”,综合治理做“除法”,全力打造机关文明创建的强劲“动力引擎”,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有机结合做“加法”,增强发展“驱动力”

  一是职责所系。市住房部门一头牵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作为全市房产、住房制度改革等的行政主管部门,承载着尽职尽责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服务民生需求等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职责。因此,全局在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时,都始终紧紧结合物质文明建设这个中心,结合复工复产和行业管理,全面推进我市交易租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做好文明服务工作。截至2020年5月,我市共有43家住房租赁企业,运营管理租赁住房约15万余套(间),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市场主体“高中低搭配、大中小并存”的格局基本形成。二是相互促进。将两个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发展生产力、为经济建设服务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标准,一起研究,一起规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总结,一起落实,共同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分析当前的重难点问题,加大文明服务企业工作,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帮助房地产企业共渡难关,积极研究政策措施,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345家、复工率100%,各售楼处已基本恢复开放。三是助力发展。在深入推进与乡村的文明共建工作方面,紧紧握住乡村振兴结对帮扶这个抓手,对照帮扶指标和任务,大力推进挂钩帮扶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相对薄弱村的结对帮扶工作,持续推动“爱心书屋”建设,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积极推动解决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设遇到的难题,推动帮扶任务全面完成,努力促进两个文明建设。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与挂钩帮扶村党支部一起来文明创建”等活动,努力提高农村文明创建水平。今年以来,全局参加挂钩帮扶村文明创建活动100多人次。

  二、破除陋习做“减法”,降低文明“负载力”

  一是“三个防止”。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全局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经常性、多形式的创建材料学习,推进文明常识教育常态化,确保在每位干部职工全面知晓和严格遵守各项文明规定的基础上,做到”三个防止”:弘扬正确的、健康的思想,防止某些消极有害思想的影响;学习吸收世界文明成果,防止外来腐朽、反动思想的侵蚀;运用现代科技推动现代化建设,防止精神垃圾的泛滥。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微信公众号联动接力,微信矩阵每日推送,及时传递防疫期间的文明卫生防疫等正能量防控信息,1-5月累计发布68条,累计阅读逾10万人次,相关内容被人民网、新福建等多家媒体转载,成为向社会传递住房领域正能量信息的“急先锋”。二是筑牢防线。及时开展文明教育,通过采取参观文明示范基地、观看文明典型片、转发通报曝光不文明案例等多种方式,促进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文明意识,把“人人讲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筑牢不文明的思想防线。借助支付宝生活号等便民缴费渠道和十余个行业微信群、QQ群,发布个人文明卫生行为等提示通告和防疫倡议书,发送短信32800多条,向服务对象、行业从业人员精准宣传。三是与时俱进。定期分析研判文明创建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文明教育内容,及时清除不文明行为,摈弃陋习,不断改善社会环境、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安定,促进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今年以来,全局发出“文明餐桌、同心战疫”等倡议书300余份,开展“八不”行为规范检查100多人次,组织纠正“垃圾分类不规范”等10多项问题。

  三、协同整合做“乘法”,形成整体“牵引力”

  一是迎接挑战。住房领域工作社会关注度强、媒体聚焦多、群众期待大,除局行政机关外,有下属4个单位遍布岛内外,与民生密切相关,文明创建工作存在“组织规模大、管理跨度广、党员数量多、人员分布散、机构类型杂”等难题,这对做好做强文明创建提出了一定挑战。万变不离其宗,局里积极动员,吸引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把全体干部职工发动、组织了起来,使之自觉地、满腔热情地投身到精神文明建设中去,使文明创建成为大家共同参与的事业,充分调动和发挥了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局房屋事务中心干部、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徐友群同志长期投身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后,不仅自己参加了献血、厦门西高速出口防控检测、社区“双报到”服务等志愿服务,还带领妻子儿子一起参与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仅在中山公园开展抗疫督导服务就有150人次。二是联合作战。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党员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实际,精准对接职工需求,通过“党员服务日”“党员义工日”等形式,开展帮残助弱、扶贫济困、走访慰问、义务劳动、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让职工群众时刻感到组织在身边、党员在行动,不断密切党群关系,使“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我”的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为做好为民文明服务工作,以新增租赁住房为契机,让新市民、青年人才“有得选、愿意留”,加大为民办实事新增租赁住房房源数,2019完成为民办实事新增租赁房源8160套,培育8家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2020年将继续新增10000套以上,截止5月上旬已筹集1562套/间租赁住房推向市场。三是凝心聚力。积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基层组织领导形成合力,对标自查创建工作,攻坚克难,突破难题,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良好的状态和一流的作风,扎实做好工作,促进文明创建水平持续提升,使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使群众成为文明创建活动成果的直接受益者,掀起了干部职工积极创建的热潮。今年以来,利用公众号、局域网宣扬文明志愿行动先进事迹30多篇次,开展全局性联合志愿活动10多次、参与人数100多人次。

  四、综合治理做“除法”,消除创建“摩擦力”

  一是清单理责。聚焦解决当前存在的“认识不太高、责任不太清晰、落实不够有力”等突出问题,把综合治理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梳理问题线索,根据工作任务需要逐项查缺补漏,严格对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找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完成时限、进度情况和责任人等,实现“文明创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加强防疫期间住房领域社会舆情监测,妥善处置免除房租、房屋中介等方面的舆情14条,回应民众关切,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共同营造良好网络生态文明环境。二是对单核查。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按照“年初列清单、年中查清单,年底兑清单”,实行问题清单零报告制度,使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明确职责、找准定位,创有目标、干有方向。不定期对创建情况进行查访核验、跟踪问效,随查抽查,定点巡查,对文明创建工作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实现创建工作过程、结果全程公开透明。疫情防控期间,今年2-4月共巡查所辖窗口6次,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出勤情况良好,文明服务礼貌周到,电子评价器使用规范,便民设施完好,无发生违反效能规定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三是照单归零。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清单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和追责问责,注重为担当干事者撑腰鼓劲,鞭策激励干部勇于担责作为,以问责唤醒责任意识,以激励奋发担当精神,及时将创建过程中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消除创建过程中的“摩擦力”。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针对清单中环卫、公交一线职工住房困难保障工作这一难题,多次开展环卫工人、公交司机住房情况调研和座谈,详细了解环卫、公交一线职工家庭住房需求和实际困难,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筹措房源,盘活社会保障性住房、老公房资源,提高环卫公交线职工住房困难保障精准度,为城市文明创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以来,全局共解决全市文明创建过程中的“危房整治”、“疫情用房”等难题数10多个。(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余薛锋)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