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厦门市科协开展“爱心厦门·志愿助农”行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12 07:10

 

科普大篷车走进东孚街道商业街开展助农宣传。

代表们实地参观过坂社区科普长廊。本组图/市科协提供

  科技工作者献智献技,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6月9日,市科协召集各区科协、市科协机关各部室及事业单位负责人在海沧区东孚街道举办市科协系统“爱心厦门·志愿助农”行动现场推进会,会议组织代表们实地参观了极有家淘宝直播平台、心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过坂社区科普长廊等助农示范点。与此同时,市科协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携手海沧区科协科普大篷车走进东孚街道商业街开展助农宣传。

  记者从“爱心厦门·志愿助农”行动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市科协将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通过建设农业技术指导员队伍、农业发展辅导员队伍、农村科普宣传员队伍、涉农法律服务员队伍等“四员”队伍,动员和组织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现代农村、培育现代农民的新要求,探索科技服务“三农”的新方法,为提高我市农村劳动者科技素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推进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奉献科协的智慧和力量。会上,市科协领导强调指出,要做到三个“真”:真心助农,倾心为三农服务;真抓落实,提高服务精准度;真见实效,工作一件一件推进并取得实效。

  据悉,市科协系统将在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开展各类志愿助农活动,总数达36场次以上,活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亮点】

  建设“四员”队伍  对接三农科技需求 

  农业技术指导员拍掉身上的尘土,在田间“问诊”,在地头“把脉”,用科学技术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难题;农业发展辅导员牵线搭桥,引导学会、科研院校科技人员对接基层科协和乡村,助力农业产业升级发展;农村科普宣传员深入开展科普知识宣讲;涉农法律服务员将法律法规送到农民身边……市科协将着力建设“四员”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在全市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中,市科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了《厦门市科协“爱心厦门·志愿助农”行动方案》。在市、区科协的密切配合下,这支“四员”队伍因应使命而生。

  在“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浪潮中,“四员”队伍的足迹将遍布岛外各区——在同安区莲花镇开展蔬菜病虫害的防治等技术培训,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在翔安区新店镇组织引进新品种试验,推动品种改良;在集美区灌口镇开展蜂农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提升蜂农养殖技术……

  市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四员”队伍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以科技服务为切入点,推动农业农村农民科技需求的供需对接,推广农业科技培训,加大科学普及工作力度,开展涉农科技法律服务,力促农业农村转型升级和农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厦门日报记者 陈璐)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