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厦门市税务局:党建引领新税务 文明创建激活力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8-26 07:29

税务干部积极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厦门市税务局 供图)

  马不停蹄出台措施,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为纳税人真正打开便捷之门;助力疫情防控,参加志愿服务献爱心,做好帮扶济困“两手抓”……作为厦门最早一批,且曾荣膺“五连冠”的“全国文明单位”,自2018年新机构成立以来,厦门市税务局始终坚持将税收主业与精神文明创建有机结合,积极投入、深度参与厦门文明城市创建。

  践行税务精神,弘扬文明新风。厦门税务先后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把党支部打造为开展减税降费工作的前沿阵地,把履行税收职能作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不断提升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驱动力,通过优化办税流程、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线上线下融合办税等举措,以一流的纳税服务质量促进厦门纳税人满意度的提升;同时,他们将文明创建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积极营造全局上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税务人的一份力量。

  提高纳税服务水平 夯实文明之基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厦门市税务局第一时间跟进制定了支持抗击疫情的18条举措,并建立快速响应机制,落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各项税费优惠,税务干部一方面深入企业,主动问计问需,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渠道,加大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力度,确保对纳税人缴费人的宣传辅导100%全覆盖。

  “疫情高峰期,国家及时出台一系列财税‘组合拳’为企业和员工纾难解困,让受到冲击的市场主体缓过劲、转起来。”专门从事劳务派遣、企业社保代理等服务的厦门金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锋说。

  “社保费减免政策一出台,我们就组织技术团队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完成了征管系统修改上线、退费数据推送社保及医保部门办理,企业无须填单、无须申请,只要正常申报即可自动实现减免。同时还将城乡居民社保业务嵌入厦门市‘e政务’平台,居民相关社保事项均可就近在社区统一办理,真正实现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厦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税务部门还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首创涉税文书“网上送达”,推动企业开办涉税事项“五减”办理,实现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结,一个工作日内办理;在疫情期间实现社保减免一键申报、无须审批,业务办理一网沟通、无须见面等,使纳税人和缴费人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增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打造特色品牌 厚植文明之根

  税务工作不仅要助力物质文明建设,更要积极培植精神文明的沃土。在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的基础上,厦门市税务局系统性地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创新性地发挥创造力,形成独具厦门税务特色的品牌体系,不断彰显和提升文明税务的良好形象。

  “金税红帆”是厦门税务20年党建实践中培育形成的理论学习品牌,其创新做法已被写入厦门城市党建学院教材。新形势下,厦门税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注重学习教育内容深入化、形式多样化、活动常态化,倡导“学思践悟 知行合一”理念,持续开展干部集中轮训,建立微党课宣讲队,举办素质提升大讲堂,创新载体、多措并举,打造理论武装“加油站”、税收发展“助推器”。

  为倡导推广“向上向善、尽职尽责、率真率先、同心同行”的厦门税务文化理念,厦门税务依托市局职工书屋、文创室、文学社和体育场馆,结合“我们的节日”,以祭英烈、战疫情、传家风、创先锋等为主题,开展文艺展演、文学创作和体育活动,持续打造和提升“青税助航”“鹭税一家亲”“鹭税蕙心”等新时代厦门税务文化品牌,全面凝聚文明正能量。

  在前不久举行的“领读中国厦门站”活动中,有这么一抹“税务蓝”分外亮眼:他们是闯入活动前50强的四名厦门税务青年干部。最终,来自厦门税务的寇鹤铧夺得一等奖和“鹭岛金话筒”,厦门市税务局也获得了优秀组织机构奖。

  值得一提的是,为不断增强税法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厦门市税务局还发挥 “互联网+”思维,打造“普法+融媒体”全方位立体式普法新格局:创设厦门税务“融媒体中心”暨新媒体工作室,不断提升新媒体应用能力;在原有微信、微博、官方网站的基础上,于2019年4月首次入驻今日头条、抖音平台,全面升级形成“五位一体”普法宣传新平台。作为全国体量最小的省级税务机关,厦门税务新媒体影响力评估在全国36个省级税务机关中排名第三位。

  文明创建结硕果 助力打赢“两场战役”

  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66项,参与志愿服务6517人次,服务时长达4万小时;累计捐赠爱心款项54万余元;组建起10支有164名党员参加的“护航外贸 助力发展”党员突击队,积极投身全市经济建设,助力复工复产……这是一张厦门税务党员干部在2020年疫情大考中交出的“成绩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决胜阶段的重大需求,厦门税务党委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向全系统发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担当作为中闪闪发光”的号召,系统党员干部“冲在前、做在先、当表率”,在支持抗击疫情、助力新一轮发展格局中拼出税务速度,展现税务党员风采。

  廖宸是厦门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的一名青年党员,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他主动报名参加厦门市应对新冠疫情指挥部防控防疫组,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参与流行病学调查,集中隔离管理等。从3月21日至今,廖宸所在的工作组共分流约9000人次,核酸检测异常3人次。

  内外结合、聚爱赋能。为助力建设温馨和谐的“爱心厦门”,厦门市税务局成立助困基金、设立爱心热线、组建“敬老”志愿服务队,因地制宜设置15个税务特色爱心驿站,建成11个无障碍通道、8个母婴室;共有84个党支部、41名正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自费开展“爱心结对”,对外爱心助残106户、对内结对困难干部19人;协作帮扶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民和县,结对帮扶海沧区芸美村、翔安区大嶝街道小嶝社区,用实际行动巩固脱贫攻坚的累累硕果,助力当地产业发展。2018年来,全系统近4万人次参加扶贫济困、献血捐款、植树护绿、文明交通、洁净家园等志愿服务,充分展现全国文明单位形象,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肯定和赞誉。(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