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厦门司法强戒所:“五同”提升文明行为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8-28 08:39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号召,厦门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厦门创建文明城市“六连冠”,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制定具体措施贯彻落实,立学立行,从“五同”入手,提升文明行为,收到较好效果。

  一是戒治区内与戒治区外同部署。因为疫情的原因,戒治场所至今实行“分段封闭执勤模式”,为了工作部署不出现“断档”,所里采取了会议全程录像,然后,用U盘拷贝到各大队,再利用晚间时间,轮流集中播放,确保了所党委的工作部署,不因为执勤分段而出现“断档”,做到文明语言,常有笑脸不粗俗;文明行为,相互礼让不蛮横;文明用餐,勤俭节约不浪费;文明细节,垃圾分类不落地。

  二是所内与所外同标准。厦门所是“省级精神文明单位”,所党委要求民警职工把所内养成的良好习惯,能够“辐射”到“八小时”之外,影响自己的家人和社会其他人。8月22日,所工会为了缓解执勤压力,组织了一场带家属的“海上游”活动(家属费用自理),由于签订了“承诺书”,大家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光盘行动”号召,做到厉行节约、不浪费一粒粮食,小朋友也和大人一样,将餐盘和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受到了游船上工作人员的齐声点赞!

  三是机关与基层同教育。为了营造良好的氛围,走进院区大门,“垃圾要分类、水电不浪费、文明树新风”的横幅映入眼帘,给人一种一天的工作必须从“节约开始”的感觉,所里除了集中动员教育外,号召机关处室做表率,还把有关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及垃圾分类的说明,发到全所工作群中,方便大家学习,板报、宣传栏和LED显示屏也根据需要,将内容进行了更新,所区广播增加了文明行为举止的相关报道。基层大队每日晚间把节约粮食及垃圾分类作为必讲内容。多渠道、全方位的教育形式,提高了大家行动的自觉性。

  四是民警职工与戒毒人员同行动。除了加强日常教育外,职能部门还专门购置了标识清晰的垃圾分类桶,分发到各个单位,提出垃圾分类最好的办法就是“不产生垃圾”,自觉的开展戒烟行动,坚决落实垃圾“不落地”,保持环境整洁。一大队民警把节约粮食、垃圾分类、文明用语等作为入所的第一课,不仅进行课堂教育,还把戒毒人员带到宣传栏前集中讲解,收集各种实物作为“道具”,让新入所戒毒人员进行实地投放体验,开展文明知识问答,检验教育效果,从入所第一天抓起,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收效十分明显。

  五是督导与评比同推动。所效能办担任了此次活动的督导和评比任务,成立了督导组,不定时到各处室、民警备勤楼、民警食堂、大队现场等地督导检查,做到“一检查、一通报”、“指名道姓、指出问题、限期整改”,指挥中心还利用监控手段,抓拍各大队节约用水、用电情况,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打电话督促改正,利用民警轮换的机会,集中指出,持续整改。另外,还开展评比活动,对好的单位提出表扬,推广经验做法,确实做到督导“无死角”,评比“无盲区”。(厦门司法强戒所 汪志远)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