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厦门港口管理局:近邻党建聚合力 文明实践谱新篇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30 09:43

  厦门港口管理局机关党委全力支持共建单位金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党建引领+文明实践”为工作思路,通过“近邻党建”工作模式,就近融合共建、资源共享,打通党群联系“最后一米”,在防抗新冠肺炎疫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急难险重任务重发挥有效作用,让城市治理变得更贴近实际,更富有效率,更有人情味。

  一、发挥党建引领参与社区共建

  厦门港口管理局充分发挥示范领导和辐射带动作用,连续近20年,局机关党委和局属单位市港航服务中心党支部均与所在社区金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支持金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积极参加金鼎社区书院,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形成了“情聚港口,共建铸鼎”文化特色,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二、持续深化“双报到”工作机制

  近年来,厦门港口管理局树牢“近邻有我”的理念,通过深化“双报到”,在机关和金鼎社区之间开展组织结对、资源共享、服务联动的共建活动,引导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下沉社区、小区,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居民,推动形成融合发展、互相促进的近邻共建新格局。疫情期间,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队,以“组团式报到”、“清单式服务”, 开展好“党员进社区”活动,推动区域党建融合,为战“疫”提供坚强保障。

  三、重大节假日慰问困难居民

  厦门港口管理局长期坚持重大节假日慰问辖区困难居民。2020年9月27日,为贯彻实施“爱心厦门”五大行动,发挥“近邻”优势,帮助共建社区困难家庭欢度"中秋""国庆"两节,局机关党委、市港航中心党支部、离退休党总支前往金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慰问金鼎社区6户困难家庭结对人员活动,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困难家庭代表陈先生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尤其是港口局和社区发挥“近邻党建”机制优势,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帮助渡过祥和的国庆中秋佳节。

  四、离退休党总支热心社区公益

  厦门港口管理局离退休党总支积极参加金鼎社区各项公益活动,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活动中,组织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发动老干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文明督导工作;积极发动老党员捐款,筹措资金,参与慰问金鼎社区困难居民,发挥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革命精神。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