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厦门市纪委监委:践行文明知行合一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5-24 15:46
  推进医保信息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增进人民福祉的务实举措。厦门市纪委监委切实地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实践,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狠下功夫,深入基层一线,聚焦民生保障开展监督工作,坚决打通政策贯彻落实的“最后一百米”,推动实现自助机省内异地医保结算,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转变,切实提升幸福生活指数。
  深入群众,监督聚焦民忧
  2020年6月起,为了方便群众,多功能自助机在厦门多家医院上线,但省内异地医保实时结算功能却一直不能正常使用。设置自助机明明是便民利民的好事,却因没有落实到位,反而给群众心里添了堵。一些患者想到了厦门市纪委监委开设的“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纷纷来这里反映问题。
  知行合一,推动监督走实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厦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他们收到群众反映后向市纪委监委领导作了专项报告。经研究,市纪委监委决定启动直查督办,推动自助机省内异地医保结算这一惠民政策尽快落地。
  工作的第一步,就是深入明察暗访,掌握真实情况。据前期了解,厦门已申请授权开通自助机省内异地医保结算功能的医疗机构共7家,市纪委监委组织党风政风监督员、媒体记者对其中6家进行了暗访,结果发现几家医院均无法在自助机上进行省内异地医保结算。
  厦门市纪委监委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市医保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开展调查。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助机业务和省内异地医保结算的复杂性,也是造成自助机省内异地医保结算推进不畅的原因。“自助机省内异地医保结算迟迟未能落地,乍一看似乎是技术和流程问题,其实表象之下,反映出的是相关部门服务群众的态度和作风存在问题!”厦门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意识到,必须对症结出重拳,才能精准打通堵点,推进便民措施落到实处。
  学史力行,便民措施落地
  明察暗访掌握真实情况后,市纪委监委召开了一场以“自助机省内异地医保结算”为主题的专题调查推进会。推进会上,市纪委监委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应从服务患者、提升工作水平的角度出发,明确各自职责,积极主动作为,避免推诿扯皮,加强部门间的沟通联系,完善相关机制流程,让便民举措真正辐射到基层,让更多老百姓受益。
  在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各部门提出了明确的改进措施:
  ——针对医院自助机省内异地医保结算系统改造进度不一的问题,市医保局承诺要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与医院的沟通,指导医院提交自助机省内异地医保结算的申请,尽快进行登记授权,确保各医院尽快开通此项功能。
  ——针对各医院在改造、开通及使用自助机省内异地医保结算功能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市卫健委也表示,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并及时向各医院收集意见建议,将情况在第一时间汇总给医保部门……
  推进会后,各职能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制定措施,打通堵点。数字最能说明问题:截至4月6日,厦门市实现自助机异地就医结算的医疗机构从原来的7家增加至63家,实现了全覆盖;支持异地联网结算自助机总数从178台增加至1172台。此举极大满足了异地患者的需求,通过自助终端直接结算的数量也增长迅速,从3万多笔增长至近27万笔。
  医保、卫健等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解决了不少其他服务群众方面的问题。例如,困扰医院的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在自助机结算环节如何明确的问题,医保部门表示,将与上级部门加强沟通对接,争取采用系统直接推送病种的形式解决,避免结算时错选、漏选。
  “监督台果然在线!”“感谢监督台为民办实事!”自助机结算的问题解决后,不少受益群众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上留言,欣喜的情绪溢于言表。
  “群众满意的笑脸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高褒奖!”厦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把人民群众的小事、难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营造文明氛围,提升群众满意度。(厦门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