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厦门公交集团成立15年来 不断续写文明新篇章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5-26 07:14
  走过秋冬,历经春夏。一座城市的沧桑巨变,被镌刻在时光里。公交的发展,紧随时光的滚滚车轮不断前行。
  60多年前,厦门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公交车;30多年前,厦门公交基础线路还屈指可数;15年前,2006年6月1日,厦门公交集团正式整合成立,厦门公交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近400条线路,约4000台在营车辆,开启每日170万人次的公交“大迁徙”。
  15年很长,足以让一个婴儿成长为少年;15年很短,对一个企业而言,它的事业才刚刚启航。
  日新月异的发展令人欣喜,亘古不变的传统更令人印象深刻。文明是厦门城市精神的底色,从服务这座城市开始,具有公交特质的文明传统就一直在延续,无论它走得多远、飞得多高,在一方小小的车厢里,这些故事还在续写……
  传 承
  让座之风融入市民血液
  “爷爷,您坐吧。”“我就两站路,站一会就到了,你坐吧……”3路公交车驶过莲花中学站,一名中学生模样的男孩和一位近70岁的老人互相让座。老人名叫张建峰,是3路车的常客。
  “3路车我坐了大半辈子,以前我给别人让座,现在轮到别人给我让座了。”张老笑眯眯地说,在他年轻时,让座已经很普遍了,只要见到老人、孕妇或者抱小孩的乘客上车,总能看见两三名乘客争先恐后让座。“现在我还年轻着呢!多站一站,不给年轻人‘添乱’。”
  文明让座在厦门蔚然成风。20世纪90年代,外地游客写的一篇题为《学一学厦门人——从厦门“让座”成风说起》的文章,发表在《解放日报》上,称赞厦门公交让座已是一种习惯,是一种沁人心脾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风气。一时间,厦门公交让座之风闻名全国。
  同样被感动的还有浙江老人陈秉祥。2011年,他和朋友一行六人来厦门旅游,一周的行程里,他们对厦门公交让座之风印象深刻。回家后,他与其余5人联名写了一封题为《厦门人热情好客和谐有礼,谢谢你》的感谢信,寄给厦门市委文明办,五页信纸里写满了对厦门公交让座的赞赏和感激。
  从过去到现在,无论何时,让座之风一直浸润在厦门市民的血液之中,不断传承下去。
  改 革
  无饮食车厢收获无数“粉丝”
  6年前,一场新的公交“革命”悄然进行着。当年,由51路公交司机率先发起,取消设置车厢垃圾桶,倡导无饮食车厢。
  白雅羡是当年的亲历者。“推出这个举措时,说实话,我们公交司机心里也没底,不知道取消垃圾桶之后,车厢卫生会不会变糟糕。”白雅羡驾驶51路已7年了,在她的印象中,车厢垃圾桶周边总是有许多垃圾。无饮食车厢推广后,在志愿者和公交司机引导下,51路车迎来“最干净的一天”。
  回想过去,白雅羡心有感触。“一开始大家顶着许多压力,之后看到了成果——车厢环境更好了,空气更清新了,都成为无饮食车厢推广的‘粉丝’。”在白雅羡看来,这里既有公交司机和小黄帽的努力,也有市民们的配合和支持,而车厢内的广播、公益广告,也是“无言”的志愿者,引导更多的市民遵守这一规范。
  从51路公交开始,无饮食公交线路发散开来。如今,厦门共有223条、2723辆公交车成为无饮食车厢。
  互 动
  司机乘客将心比心
  一句“您先上”,来自文明排队市民的谦让;挥挥手“您先走”,是驾驶员斑马线前的礼让。最新数据统计,厦门公交斑马线礼让率达98.34%。
  从无饮食车厢,再到文明排队、礼让斑马线,15年来,紧随厦门创建文明城市的步伐,公交文明精神内涵也不断更新。
  “叔叔,谢谢您!上车的时候,您问我有没有带伞。我说没有,您就把雨伞给了我。”不久前,一封感谢信和一把伞被送到莲花五村公交场站。这是一名小学生写给3路车驾驶员徐家强的。
  “我没想到他会还伞。我这只是举手之劳,孩子竟然记在了心上。”惊讶的同时,徐家强又感到欣慰,他说,“3路车是全国敬老文明号,平时驾驶员就有尊老爱幼的传统,做这些好事并不是什么大事,只是将心比心罢了。”
  大雨倾盆的午后,901路公交司机为腿脚不便的徐阿婆“违规”多停了一站,徐阿婆写了一封感谢信,信里满满一串名单,都是曾帮助过她的公交司机。
  “爱是相互的,公交文明也是,是司机与乘客的良性互动,有时我们只是做了分内的事。”2路车驾驶员林晓蕾还记得,那个专门等她,只为送上一份早餐的阿婆,还有经常上车递给她一个苹果的姑娘……
  提 升
  开展“清静车厢”系列行动
  文明的脚步,不会停歇。
  5月18日,厦门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部署会议,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为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文明公交不会缺席。
  今年,厦门公交将重点开展“清静车厢”等文明礼仪提升系列行动,倡导市民乘坐公交时“轻声轻语”“不进食、不制造垃圾”“不抢座霸座、不踩踏座椅”等。
  其实,早在4年前,厦门公交就推出“轻语车厢”,率先以11路公交车做示范线。通过“小黄帽”志愿者,倡导乘客营造一个安静温馨、轻松文明的乘车环境,形成“轻语车厢”的氛围,推出“轻语车厢”的标识。
  而“清静车厢”,是继“轻语车厢”和“无饮食车厢”之后的再提升。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还将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文明素养、综合素质,持续开展文明用语、文明礼仪培训,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倡导微笑服务,打造清静温馨、文明礼貌的公交车厢。(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