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学史力行 广泛开展文明实践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5-26 07:15
  “红军官兵把仅存的弹药打光后开始肉搏,战至最后,全团只剩30多人……”朗读者声情并茂地讲述,仿佛把大家带回到那段艰苦奋战的岁月。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争当学习贯彻新思想的排头兵,抓早、创新、谋实,以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学党史走心更走“新”
  读党史、颂党恩。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了以“学党史 悦分享”为主题的读书分享活动。来自全局各单位的7名朗读者分享了阅读红色书籍的感悟,他们生动的讲述让聆听者仿佛走近一个个革命人物的身边,激扬起青年干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的奋斗之志。
  以赛带学、以学促用。5月10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组织党员参与党史趣味知识竞赛。在知识抢答学党史、图看中国读典故、回眸历史铭初心等环节,大家凝神思考,争先答题,将比赛推向高潮。随后,党员们观看了红色电影《悬崖之上》。
  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5月21日开展的“过政治生日”活动,更让大家回忆起入党时的情景。
  这些都只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缩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形式、内容、覆盖面上创新突破,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温度。
  赋能“学村守护人”党建品牌,打造市场监管“党建品牌矩阵”,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创新党史学习内容,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他们邀请专家宣讲党史理论、走进陈嘉庚纪念胜地开展“实践党课”,坚持理论与实践相贯通,把党史学深悟透。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策划了“情景党课”创新活动。由各岗位业务骨干担任党史宣讲轻骑兵,走进各市场监管所,开展“情景式”宣讲,把党史学习与自身工作相结合。
  办实事做群众暖心人
  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谋划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的思路、破解难题的举措、推动发展的成果。近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梳理项目清单,以“十心十民”实践项目为载体,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在为民解忧初心的引领下,10项办实事项目孕育而生。织密进口冷链食品监管防控网络,最大限度阻断疫情“由物传人”途径;推进政务服务提效增速,解决百姓经商创业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优化实施稳企惠民政策,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大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坚决守护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一项项行之有力的举措落到实处,真正把党史学习和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以学促行、以行促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扎实推进文明实践工作,传递文明风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与阳台山社区等共建单位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今年“世界计量日”活动现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志愿者免费帮居民检测血压计、体温计,还提供常用计量器具使用咨询。
  办展览重温共同记忆
  一段岁月凝聚一份情感,一件旧物承载一份记忆。为展示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发展历程中的共同记忆,今年7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举办共同记忆展。
  目前,共同记忆展正在前期准备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收集展示市场监管工作与祖国同行,与改革开放、奋斗新时代同步的“记忆”物件,做到以馆述史、以史增信、以信立志、以志力行,引导干部职工牢记那些坎坷而辉煌的创业史,珍惜来之不易的丰功伟业,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海西晨报记者 彭怡郡)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