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党员志愿者勇挑重担 服务核酸检测一线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9-17 07:09
  近日,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党旗飘扬践初心 疫情防控当先锋”活动。
  9月15日,为支持厦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市海洋发展局从局机关和5个局属单位挑选精干力量50余人,组建6个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下沉到核酸检测一线,就近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工作。
  尽管连日来厦门持续高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厦门海洋人始终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守护家园。
  穿隔离服全身汗湿透
  9月15日上午,市海洋发展局局机关的10名党员志愿者分两班支援莲花中学核酸检测点。从6时许第一班志愿者到现场,到20时第二班志愿者离开,他们参与了全天的工作。
  在该检测点,党员志愿者穿着不透气的医用隔离服,戴上口罩、面罩、手套开展工作,由于天气炎热,不一会儿就全身湿透了。大家深知所在服务岗位的重要性,一丝不苟地为群众测体温、检查健康码,维持现场秩序,不敢有丝毫松懈。
  为了保持良好的状态,他们不断补充水分,喝藿香正气水以防中暑。等到当天的志愿服务结束,脱下隔离服、面罩、手套,大家才发现,由于长时间泡在汗水中,手的皮肤已经变得又白又皱。
  认领一天中最热时段
  9月15日12点多,在沙坡尾社区世茂南广场核酸检测点,来自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党员志愿者在烈日下为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测体温、检查健康码。
  执法支队第一批志愿服务队由5名党员组成,他们认领了该检测点12时至16时的服务时段,这是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当天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络绎不绝,志愿者几乎没有停歇地在烈日下工作,衣服湿透、护目镜被汗水模糊了,他们顾不上,实在渴了才喝一口水。
  执法支队党员志愿者认领最热时段,受到社区干部点赞。对此,党员志愿者们表示,因为常年在海上工作,他们早已习惯烈日暴晒,短短几个小时在烈日下开展志愿服务并不算什么。
  耐心沟通直到声音沙哑
  在长青社区嘉滨小学检测点,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秘书处两名志愿者承担信息录入登记工作。遇到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或者没有身份证的小孩,她们总是非常耐心地帮忙想办法,手动录入完成登记工作。
  当日8时到12时,这两名志愿者共录入了400多位市民的信息。由于穿着不透气的医用隔离服,她们浑身湿透了。为了准确录入信息,她们还要隔着防护面罩,耐心地和前来登记的市民沟通,忙碌一上午,声音都沙哑了。
    “天气很热,你们辛苦了,谢谢!”完成录入后,许多市民向她们致谢。对此,她们表示,能得到群众的理解,一切辛苦都值得。(海西晨报记者 郭钦转)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