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厦门市纪委监委:一线监督 铁纪护航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9-23 10:37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厦门市纪委监委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将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精准监督保障精准防控,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强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9月13日以来,市纪委监委根据不同阶段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确保监督工作紧跟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强联动协作。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要求,成立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督导检查组,建立“每日一督查、每日一汇总、每日一报告”的监督工作机制,纪检监察干部同全市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关注重点地区,将力量直插一线。市纪委监委专门成立由市纪委副书记带队的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组,9月16日中午,奔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同安区开展调查和督导工作,着重就防控措施落实、核酸检测等工作开展监督。
  为响应市委充实一线防控力量的要求,9月16日晚,市纪委监委连夜抽调30名精干力量组成支援队,由另一名市纪委副书记带队分批支援疫情防控一线。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已抽调93人奔赴抗疫一线岗位,其中52人赴同安开展工作、支援一线。
  各监督检查室迅速会同所联系的纪检监察机构分别对跟踪流调、疫苗接种、物资保障等工作开展监督,并到酒店、学校、景区等重点场所开展暗访,及时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协调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核酸检测等待时间较长等问题。
  铁纪护航疫情防控。为扎实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市纪委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严明中秋国庆期间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的通知,对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出“五个必须”要求,并在媒体加强宣传。充分发挥问责利剑作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力,防疫工作不尽职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果断查处,同安区新民镇2名领导干部因履职不力受到处分。同时注重综合效果,把好涉疫追责问责的时度效,对基层干部重在理解帮助,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批评教育、提醒谈话、诫勉等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理。
  各派驻(派出)机构立足职责定位,积极主动开展监督检查,及时督促驻在部门履行主体责任。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成立三个监督检查组,对同安区隔离工厂、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定点救治医院、机场、隔离酒店、核酸检测点等重点场所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先后深入16所学校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学校线上教学、师生核酸检测、校园疫情防控等情况。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同志驰援同安,针对进驻初期政法干部驻地门口封控措施不严密、存在较大防控风险的问题,及时向指挥部提出防控建议,推动进一步强化驻地疫情防控措施,促进驻地大本营的安全,为有序开展执法执勤工作创造安全稳定环境。(厦门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