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厦门市政协:勠力同心 团结抗疫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9-26 09:17

  疫情当前,人人都是战士。在这场战“疫”中,市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快”字当头,服从全市“抗疫一盘棋”,市政协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下沉一线,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和政协委员两支队伍闻令而动、争当先锋,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全力以赴为我市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政协力量!

  迅速响应

  检查督导再压实

  疫情发生后,市政协迅速响应,按照市委工作安排,组成市政协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工作组,市政协领导有的参与负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专项工作组工作,有的抽调充实同安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领导力量,有的下沉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开展检查督导。

  连日来,市政协领导带领各委、办、室,相关政协委员组成的4个工作组,调动委员功能型党支部,深入开展“党旗飘扬践初心 疫情防控当先锋”活动,分赴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检查督导各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截至9月25日,已出动近130人次。市政协主席魏克良带头开展明察暗访,持续深入社区的核酸检测点、居民小区、商场、高速路口等,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不打招呼、直插一线,现场纠正不规范行为,压紧压实防控措施。市政协班子成员紧扣省、市部署要求,对照我市疫情防控通告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委员作用,全面排查隐患漏洞,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督促各区和镇街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市政协各委、办、室积极引导、动员各界别和政协委员投身疫情防控,在群防群治、志愿者服务、物资保障、防控宣传、社会公众防护等方面带头示范。各工作组发挥优势,及时就疫情防控中发现的问题,踊跃建言献策,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助力从严从紧从实从快抓好防控工作。在下沉督导检查中,各工作组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举措,广泛收集群众诉求,纾解群众情绪,让群众更加理解支持疫情防控,广泛汇聚上下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迎难而上

  干部奋战在同安

  9月16日夜里,接到市里抽调干部支援同安的通知后,市政协机关连夜紧急部署,从主动报名的党员干部中选派余强、杨晓民、张永坚、伍昱丰4位同志驰援疫情最严峻复杂的新民镇乌涂村,协助村里加强社区管控、组织核酸检测、做好群众宣传发动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国桂荣到同安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工作,加强领导、靠前指挥,连日来跑遍了同安区各个防控关口,把一双鞋子都跑坏了。9月17日下午,机关又增派张聪超充实到同安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协助综合协调布点、会议记录督办、现场巡查等工作。他们熬通宵、顶烈日、战疫情,勇敢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与同安干部群众携手并肩,织紧织密疫情防控网,在第一批支援同安的逆行者队伍里扬起了政协的旗帜。

  中秋节晚上,市政协副秘书长胡延洵、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于之义接到了全市抽调局级干部支援同安的电话后,毫不犹豫地响应号召,带上被褥和换洗衣物,以及口罩等防疫物资,次日上午7点就随队伍赶赴同安,当天就下沉到村居。他们分别被派往新民镇西山村和汀溪镇顶村村,每人包干一个村,与前几批支援的市、区机关干部,村(居)干部汇合,指导协同村(居)做好核酸检测、区域协查、隔离救治、闭环管理、应急响应等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基层防线。

  在得知支援同安的机关干部急需口罩等防疫物资后,市政协机关立即采购并准备了爱心抗疫包,通过专门物资运输渠道陆续送到同安8位同志手中。一份份爱心抗疫包送往前方,一同到达的是后方的牵挂。因为无论前方还是后方,大家都有着共同的目标。

  战疫有我

  政协委员见行动

  疫情当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疫情防控就是集结号。市政协先后两次向委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委员“勠力同心、团结抗疫”“发挥委员作用,支援同安保卫战、厦门保卫战”。委员们纷纷响应,闻令而动,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医卫界别委员身先士卒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市政协委员、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吴启锋自本次疫情发生以来便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9月19日起带队入驻“三公(工)融合”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专班,每晚通过视频会议,研究工作进展。市政协常委、卫健委中医科教处处长巫斌中秋之夜接到指挥部调令,临危受命,连夜组织人员调动物资奔赴高风险区同安区新民镇。

  侨联主席陈俊泳、建霖集团总裁陈岱桦、春华集团董事长林春生、嘉晟公司副总裁姜嵘,作为市政协委员和单位领导、企业负责人,不仅自己身体力行、带头示范加入防疫志愿服务、爱心捐赠者行列,还发动员工组队支援防疫一线。市政协委员、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雪像是“三头六臂”的抗疫战士,参与疫情防控酒店征用会议、新闻发布会研讨、电视台疫情节目等工作,提交多条疫情防控方面的意见建议,还参加志愿服务,并向同安捐赠了一批防护物资。市政协社科新闻和文艺界别委员陈飞与两岸音乐人一起,克服主创人员因疫情分散各处、时间紧任务急等困难,加班加点谱写出跨越海峡、温暖人心的战疫之歌《有爱的厦门》,致敬一线战疫英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5日,市政协委员下沉一线支援各区35人,参与防疫志愿服务近400人次,累计捐赠口罩5万个、抗菌消毒液6万瓶、防护服3000套、医用手套1.5万套、泡面及凉茶1100箱。

  港澳委员闻风而动,群起响应,纷纷奉献爱心,以慈心善举支援家乡抗疫。短短一天时间,30多位港澳委员捐款捐物金额就超过人民币400万元。

  委员们还发挥专业专长,及时就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问题、发现的隐患,踊跃建言献策。市政协委员、市政园林局二级调研员陈金娈撰写《关于开设城市运转保障人员核酸检测绿色专窗的建议》,呼吁为城市运转保障人员开设绿色通道,免预约、快检,以加强城市运转保障。该建议已被采纳。在了解到一线医护人员急需护目镜、面罩等医用物资的情况后,市政协委员、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吴煌开提出了倡导知识产权精品抗疫慈善活动的金点子,促成获得多项国家专利的眼镜科技公司捐赠6.7万副防疫用护目镜和面罩。据了解,此次疫情以来,市政协委员们围绕核酸检测工作改进、稳岗稳企政策保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封控区域物资物流保障、特殊人群就医及生活保障等方面,报送提案建议、社情民意信息等30多条。

  党旗飘扬

  机关党员当先锋

  市政协机关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党旗飘扬践初心 疫情防控当先锋”活动。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广大党员迎难而上、带头表率、勇挑重担,团结全体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市政协机关党委成立市政协机关“前线指挥部党员攻坚队”及临时党支部,成员为参加前线指挥部,市疫情防控交通组、医疗救治组、对接上级工作组,以及参加市政协下沉同安、集美、海沧重点区域开展检查督导的党员同志,截至目前已抽调包括机关领导在内的5位党员同志加入对接上级工作组,加入市指挥部、工作组,同时由机关领导带队组织检查督导100多人次。

  成立“疫情防控一线党员突击队”及临时党支部,成员为支援同安区开展抗疫工作的党员同志,截至目前,政协机关已抽调各级干部8人,其中党员7人。

  成立“工作专班党员先锋队”及临时党支部,成员为对接服务有关工作组、下沉支援思明区防疫工作等党员同志,截至目前已抽调支援8位同志,其中党员5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

  建立积极响应行动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为下沉支援“双报到”社区、共建挂钩联系村、社区如厦港街道巡司顶社区抗疫一线开展工作的党员同志,截至目前已组织支援全员核酸检测四轮37人58人次,其中党员26人47人次,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11人(其中离退休党员2人)20余人次。

  设置市政协机关“党员责任岗”等,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当先锋作表率。(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