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厦门市房屋事务中心:志愿服务下沉一线 抗击疫情绽文明风采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10-14 15:35
  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战“疫”多个战场——在村庄卡口,他们昼夜不舍、不畏高温,为来往人员登记、测温、查健康码;在核酸检测现场,他们在防护服里大汗淋漓,全力维持现场秩序;在集中隔离点,他们践行责任和担当,严格落实防疫管控措施,为隔离者提供暖心服务。
  他们就是来自厦门市房屋事务中心的党员干部。疫情防控期间,在厦门市住房局组建4支抗疫先锋队后,市房屋事务中心44名干部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以刻不容缓、时不我待的决心,迅速推进防疫工作,筑起了生命的铁壁铜墙。当前,该中心又立足本业,大力推进市级直管公房非住宅承租户租金减免工作,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值得一提的是,市房屋事务中心通过志愿服务下一线,充分发挥典型榜样示范引领,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引导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提升。
  》》快速冲锋凝聚“红色力量”
  在战“疫”前沿筑起坚强防控堡垒
  “我是共产党员!我请战!现在不冲何时冲!”
  连日来,面对我市遭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房屋事务中心志愿者闻令而动,主动请战,奔赴疫情防控最前沿。查车辆、测体温、验证件,24小时守在高速路口卡点防疫第一线;广宣传、善劝导、强服务,全程护航核酸采样点秩序;筹房源、严管理、暖人心,不分昼夜推进隔离点管理协调工作……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最需要,市房屋事务中心党员志愿者就往哪里去,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志愿者柯建利下沉到同安区洪塘镇新厝村参加一线抗疫,他吃住在村里,充分调动村民小组组长、村内党员,与村干部及其他同志制定了10多份疫情防控预案,协助开展“敲门行动”,挨家挨户摸清实住人口底数。与他一起工作的村干部评价:“能吃苦、善动脑,为基层防疫工作提供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志愿者钟建生下沉到翔安区大宅社区,协助核酸采样、助力村居闭环管理、为村民办理临时出入证。经常顶着烈日,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挥汗如雨,手都被泡白了。志愿者赵伟军刚入驻海沧区雍厝公寓时,每天打地铺凑合着休息两三个小时,打趣地说自己这些日子里接听的工作电话比过去二十年还要多。在雍厝公寓隔离的黄女士就为包括赵伟军在内的工作专班点赞:“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的安心隔离、舒心居住,真心非常感谢。”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柯建利、钟建生、赵伟军身上所呈现的,正是市房屋事务中心党员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五特”精神。他们凝聚“红色力量”,将党旗竖立在抗疫第一线,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每一道关口。
  此外,除了抽调派驻到各区的人员,市房屋事务中心其他留守在单位的人员也积极报名参加岛内各小区防控工作。截至10月7日,累计308人次下沉54个岛内外社区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服务时长共计1380小时。
  》》用心用情关爱集中医学观察人员
  在战“疫”中传递厦门温度
  在我市的集中隔离点中,也能看见来自市房屋事务中心“逆行者”的身影。自9月18日入驻海沧雍厝公寓集中隔离点以来,他们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该隔离点综合管理和协调工作,在战“疫”中传递厦门温度,贡献精神力量。
  为了更好保障隔离人员个性化餐饮需求,隔离点及时根据群众意见调整和优化菜单菜色,不仅做到一周天天不重样,还特别注重营养搭配。雍厝公寓服务保障团队打造“爱心小食堂”,推出一系列有温度的爱心服务:为刚生产9天的产妇,精心烹制乌鸡汤、鱼汤和杂粮粥等滋补菜品;为一位不满5岁犯积食的小孩,专门熬制白米粥等清淡饮食;为来自同安70多岁的老人精心准备生日餐食……这一切都在无微不至、可感可知的隔离服务中。
  为了第一时间及时回应隔离群众的服务诉求,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雍厝服务保障团队开通了“爱心专线”,还特地配备能熟练掌握闽南语的服务人员接听,迅速搭建起沟通与服务的桥梁。雍厝公寓的隔离人员曾评价:“有任何困难,只要一个电话,基本都能得到解决。”
  隔离不隔爱,温暖一直在。在志愿者们看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是个特殊的地方,不仅需要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安全隔离观察,也要用贴心、细心、耐心的服务为群众解决生活所需,尽职尽责维护隔离点高效运转,让市民群众看到希望和曙光。
  》》充分发挥典型榜样示范引领
  让文明之花在战“疫”中绽放
  市房屋事务中心副主任王勇主动请缨、深入一线,他所在的集美东安社区前占里3号卡点最初只有“一顶帐篷、一张桌子、一个本子”,在志愿者们的联系协调后,最终设置了快递收货点、临时隔离转移点、哨卡查验区,真正将对群众的健康守护深入到细枝末节。十余天来,王勇与卡口其他志愿者长时间近40度的高温下“连轴转”,有村民主动上前,帮助他们搭建遮阳网,有村民感动他们的付出,自费为他们添置电子测温仪,送来解暑饮品。在志愿者们的带动引领下,村民防控意识也迅速提升,积极主动配合防疫工作。
  文明之花在战“疫”中绽放,类似的一幕幕,不断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暖心上演。市房屋事务中心的志愿者们以无私奉献的精神、耐心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好评,充分发挥典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市民群众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得以提高,并展现出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出强大的文明实践力量。
  当前,我市全域已无中高风险地区,但低风险并不等于零风险。市房屋事务中心志愿者没有丝毫松懈,依旧严阵以待:“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把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众志成城,引领风尚,凝聚文明正能量,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助力企业纾困减负
  为战“疫”中贡献服务保障力量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直管公房承租户的手机不断收到一条条温馨的疫情防控提示短信。借助中心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市房屋事务中心还持续将疫情防控形式和情况告知干部及广大群众。
  业务工作不断档,服务群众不停歇。这是市房屋事务中心立足主责主业,发挥业务优势,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大局的缩影。9月27日至29日,为了确保公房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市房屋事务中心紧锣密鼓开展公房安全管理检查工作,切实为住户创造良好的安全居住环境。一方面,强化安全隐患巡查,特别排查涉疫涉医场所和老旧危房,严防发生公房安全事故。另一方面,做到急抢修项目以及安全隐患“应修尽修”。对于必须开工的项目,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人员流动。
  急群众之所急,市房屋事务中心还努力做好疫情之下的贴心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疫情防控期间,号召市民采取“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等不见面方式办理房屋管理相关业务。
  现在,我市正在稳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积极响应我市出台的助力企业纾困减负12条措施,市房屋事务中心第一时间落实市级直管公房非住宅承租户租金减免工作,发布具体办事指南,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预计共将减免租金3000多万元。据悉,承租人或最终承租人可向公房管理单位提交租金减免申请,由各公房管理单位审核通过后即可直接减免。(厦门日报记者 袁舒琪 通讯员:解松波 黄丹虹)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