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厦门市民政局发布清明祭扫通知 倡导市民文明绿色祭扫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24 07:23

    清明将至,为避免因清明祭扫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我市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昨日,厦门市民政局印发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倡导市民开展文明绿色祭扫。

    根据方案,3月31日前,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开展一次园区环境清理活动,包括擦碑拭尘,清杂除草、培土绿化、整理打扫等;以公墓、骨灰堂为单位,要在4月4日-6日组织好集体代祭扫,向每个墓位、骨灰格位敬献一枝鲜花,相关视频、照片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村务公开栏、微信群等形式发布。

    3月25日前,各区和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在官网、微信公众号上线网上祭扫平台“厦门云祭园”通道。同时,创新祭扫方式。倡导绿色殡葬,各殡葬服务管理机构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推广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网上时空信箱、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文明绿色祭扫方式,倡导市民待疫情结束后前往祭扫。

    23日,市民政局官方微信平台也发出“文明祭扫 同心战‘疫’”倡议。其中,提倡开展文明祭奠活动,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通过现代、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倡导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中的网上祭扫平台“厦门云祭园”进行网络祭扫,也可通过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先人;倡导在清明期间,通过“中华英烈网”及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网站以网上祭扫、献花等方式祭奠英烈。

    根据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祭扫管理工作的公告》要求,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骨灰撒海、集体告别、骨灰集中安放等群体性活动,停止组织开放日、现场宣传展示等各类群众性活动;暂停薛岭山墓陵园、中华永久墓园、龙寿山墓园、文圃山陵园、安乐陵园、仙境陵园和各区殡仪服务站群众现场祭扫活动,各机构将免费代为清扫和献花;暂停各镇(街)、村(居)骨灰楼(所)群众现场祭扫活动,可由各殡葬管理服务单位或村(居)民老人协会代表(最多不超过5人),开展文明祭扫。(厦门日报 记者 翁华鸿)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