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厦门同安:刮起绿色“清明风”推进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4-07 07:41

工作人员在安乐陵园敬献鲜花,为逝者祈福献哀思。图/陈嘉新

  冬去春来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今年受疫情影响,为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同时满足市民缅怀先人的愿望,4月4日上午,厦门市同安区殡仪服务中心和安乐陵园分别举办2020年清明代祭活动,为逝者进行免费集体代祭扫,敬献鲜花,为逝者祈福献哀思。

  同安区还倡导广大群众通过网络祭扫、居家追思等新方式践行文明新风尚。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推动清明更“清明”。

  免费代祭 助力市民遥寄哀思 

  肃立、静默、鸣钟九响。4月4日上午,同安区安泽园的清明代祭仪式在一片庄重肃穆中进行。同安区民政局和区殡仪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队列整齐,缓步前行,向全体逝者敬献花篮,并向逝者默哀鞠躬。随后,在庄严的音乐中,主祭人行净手礼,并敬献果品、整理挽带,司仪恭读祭文。与此同时,安乐陵园的代祭活动也在进行,除了集中代祭典礼,工作人员还在每一块墓碑前都敬献一支鲜花,并擦拭墓碑,修剪墓前绿化树,清扫落叶。

  以礼乐祭先人,以鲜花传哀思。整个代祭典礼被全程实时录制,现场无市民参与,许多市民通过厦门市殡仪服务中心网站、同安民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观看实况视频,表达追忆思念之情。

  “今年不能带着子孙到墓园祭祀、追思先人,没想到墓园举办了代祭仪式,每一块墓碑前都敬献鲜花,擦拭墓碑,特殊时期特殊做法,我觉得非常好。”市民彭女士得知安乐陵园以鲜花代祭后,致电工作人员,为墓园的做法点赞。

  “只要心中有情,不分远近、不分形式,让我们用这种新方式来祭拜先人,以寄哀思。”同安区殡仪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纪小兰表示,代祭典礼前,他们就在每一间骨灰室前敬献上两个花篮,此外考虑到了宗派不同,祭扫形式不同,区殡仪服务中心还提供人性化服务。

  自暂停清明祭扫接待服务以来,同安区殡仪服务中心以及西柯镇政府、同安交警大队、西柯派出所等单位组织成立25人的小组,对进入园区祭扫的车辆及人员进行实时管控,对前来祭扫的市民给予耐心劝返。同时以手机短信、电话通知、微信等推送方式发送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的通知,并取消同安城区至园区公交直达专线服务、清明接待祭扫服务等。 此外,对前往同安区殡仪服务中心正常办理骨灰寄存、遗体接运的,均要求人员限定在10人以内,并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实名制登记。

 

同安区殡仪服务中心在安泽园举办清明代祭活动。图/陈嘉新 

  网上祭扫 倡导银城文明新风 

  献上一束“鲜花”,点上一根“蜡烛”,留下一段哀思……记者了解到,除了集体代祭典礼,广大同安市民还可依托我市开通的网上祭扫平台“厦门云祭园”,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免费进行网络云祭扫。

  近年来,同安区倡导网路祭扫、居家追思、撰写缅怀文章以及种植花草树木等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

  此外,同安区还发动党员干部通过电子纪念馆向革命先烈进行网上祭奠,带头逐步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把戒奢从简体现在清明祭扫传统活动中,杜绝另立名目奢侈浪费。

  “变化的只是形式,不变是心意。”同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连续多年倡导鲜花祭扫、低碳祭扫等绿色祭扫形式,现在很多人摒弃了焚烧冥钱、放鞭炮的祭祀陋习,避免了噪音和空气污染。

  “云端”寄哀思,代祭倡新风。事实上,倡导绿色文明祭扫只是同安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同安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同安区推出“移风易俗”App,进一步织密织牢监督网,围绕报备把关、提醒谈话和现场核查等重要环节而采取“互联网+”新举措,有效促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民俗日不宴请这三个同安区移风易俗的工作重点。

  为了让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同安区首先明确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俗,树立新风尚。在群众引导方面用“巧劲”,勤吹“崇德向善”之风,通过广播、张贴标语、微信、电话等多种渠道,带动居民群众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