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厦门集美:讴歌爱情传递家风 丰富活动过“七夕”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8-27 07:12

“七夕”主题墙前留下最美“婚纱照”(龙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8月25日是我国传统节日“七夕”,近期,厦门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七夕”为主题广泛开展活动,充分展现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营造了讴歌美丽爱情,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节日氛围。

  讴歌真挚爱情 社区老人欢聚七夕

  画上精致的妆容,换上美丽的婚纱,牵手走红地毯……8月25日下午,龙山社区党支部、居委会携手龙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以“浓情一生 真心相随”为主题的“七夕”幸福会。活动现场,10对中老年夫妻不仅穿上婚纱、礼服,在“七夕”主题墙前留下最美“婚纱照”,还携手分享爱情故事,讲述相互扶持、共同坚守的真挚情感。

现场老夫妻亲密互动,快乐过“七夕”(双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小朋友在“家风家训签名墙”郑重签名(铁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希望叔叔阿姨们重温多年风雨同舟、相依相伴的美好,还感受到我们的祝福和关怀。”龙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李惠敏表示,此次活动凸显七夕节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等文化内涵的同时,也教育和引导居民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和睦。

  “你们的结婚纪念日是在哪一天?”8月19日,双乐社区党总支携手双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双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展“情暖夕阳,相伴一生”主题活动,现场共有13对60周岁以上夫妻参与。除了“默契大考验”,活动还安排了“你比我来猜”“你是我的手”“爱的告白”“甜蜜时刻”等环节,让现场老夫妻亲密互动,重温爱情的浪漫与甜蜜,快乐过“七夕”。

  传统佳节新过法 不秀恩爱秀家风

  “现在的年轻人,只要一过节就要送礼物,送的东西一样比一样贵,我们那个年代,平时过节多炒一道菜就很奢侈了,订婚的时候才送个梳子,我们到现在连戒指都没有,也携手走过了50年,现在感情很好……”8月24日,在崎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旧民俗新过法,七夕拒‘礼’传爱”主题活动现场,王国在阿伯侃侃而谈当今年轻人的婚恋观,分享婚姻幸福的“秘诀”。

恩爱夫妻分享故事,倡导“旧习俗新过法”(崎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旧习俗新过法”,此次活动组织分享“道德模范—恩爱夫妻”家庭事迹,探究过节送“礼”的合适度等,让村民学习“七夕”传统文化,向年轻人倡导文明节俭过节,提倡村居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

  传承“七夕”文化,弘扬良好家风,8月25日下午,铁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弘扬家庭好风气”——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此次活动不仅为社区居民讲述“七夕”的来源和典故,增进居民对传统节日的了解,还通过“穿针乞巧”“默契考验”环节引导居民亲身参与,感受“七夕”浪漫传统,让家庭关系更加融洽。现场,“家风家训签名墙”颇为吸睛,参与活动的居民纷纷在签名墙上郑重签下名字,共同承诺“为幸福家庭代言,为和谐社区助力”。(东南网记者 李霖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