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厦门:爱老助老演绎最美夕阳红 乐享改革发展成果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26 07:53

  10月25日是重阳节,也是我国第8个老年节。厦门以建设“两高两化”城市为目标,围绕建设“爱心厦门”工作纲要,积极适应人口老龄化趋势,大力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厦门涉老部门、老年组织等为广大老年朋友浓情送上“重阳大礼”,让他们乐享改革发展成果。

  敬老月集中开展敬老助老活动

  今年10月15日,第十一届“重阳敬老 你我同行”新闻大篷车重阳节特别行动正式启动,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市卫健委、厦门日报社和市老年基金会共同举办,旨在在敬老月集中开展一系列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活动,救助困难失能老人、资助老年社团和基层老年组织,开展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动等。

  本周,市老年基金会联合厦门银行、建发集团等爱心企业代表,深入岛内外六区走访慰问厦门困难失能老人,为他们送上适合老年人的食品、慰问金等。今年老年节期间,市老年基金会将为厦门707位困难失能老人发放护理补助金86.85万元,另外还将为有需要的困难失能老人发放护理用品,让爱心落到实处。

  今年老年节,市老年基金会和各区老年福利协会除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外,也将继续为厦门部分基层老年活动场所开展文体活动提供资金支持。此外,支持并参与涉老部门、老年组织开展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和资助基层老年活动场所建设等,助推厦门老龄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厦门老年慈善事业成绩可圈可点。截至2019年老年节,市老年基金会联合各区老年福利协会累计为全市2.29万人次困难失能老人发放护理补助金2098.26万元,为2326位困难失能老人提供所需要的护理床472张、助行器346台、轮椅734辆、防褥疮床垫774张。而由市老年基金会筹资和建设的护理院新大楼已于去年10月投入使用,扩建后新增床位380张;旧大楼也已于今年7月开始修缮,预计于明年春节前投入使用,将大力缓解护理院“一床难求”的困境。

  养老服务全面开启普惠模式

  走进集美区爱欣老年公寓,宽敞的庭院里,几位老人家坐在轮椅上,晒着太阳、聊着天,养老生活洋溢着阳光和欢声笑语。今年90岁高龄的退休老党员郑德发,几十年前刚退休就成了集美区有名的“养老事业发展义工”,为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奔走。正是在他的努力推动下,2006年,爱欣老年公寓建成,成为集美区第一座老年公寓,能容纳150名老人居住养老。2017年7月,郑老自己也搬到这里居住。

  说起爱欣老年公寓,郑老如数家珍:“这里是参照三星级酒店的标准建造的,每个房间都有16平方米以上。虽然硬件标准高,但收费却一点也不高。这里床位价格一直维持在每月3000元至5000元。本地70周岁以上的介助、介护老人入住,每天还可享受34元床位费用纳入医保结算,重度残疾老人每月还有800元补贴。”

  让老人们住得上,也要住得好,厦门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开启普惠模式。“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厦门民政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目前,厦门已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有41张养老床位,提前完成全国、全省“十三五”规划35张—40张的任务目标。

  老年大学课程量多质优

  在线下开学的日子,每天上午厦门老年大学的校门准时打开,大家从四面八方涌来。每天都要坚持学习,还常常一“座”难求,但银发学子们在这里找到了久违的快乐与兴奋。如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银发学子们仍可以足不出户参与各种学习。

  今年秋季学期,厦门老年大学线下暂不开学。部分课程采用线上教学方式复课,从9月14日起免费向所有学员开放。在春季学期开展网上教学的基础上,老年大学在秋季学期精心选择了18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其中,行书、楷书、国画山水、声乐、二胡、太极拳、健美秧歌、手机拍照与修图、旅游文化、老年自我护理、刮痧疗法、摄影学解码、中医经络养生、中医学基础等14门老年学员喜爱的课程每周定时以直播方式授课;百变纸艺、南音琵琶、闽南故事、闽南文化风情等4门课程则采取观看录播视频方式学习,可在任意时段在线点播。

  据悉,厦门老年大学开通的线上授课课程数量,在全省老年大学中走在前列。因积极组织老年学员开展线上学习,学校还因此荣获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颁发的“2020年战疫教学荣誉证书”。

  【亮彩数据】

  ●今年老年节期间,市老年基金会将为厦门707位困难失能老人发放护理补助金86.85万元。

  ●目前,厦门已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有41张养老床位,提前完成全国、全省“十三五”规划35张—40张的任务目标。

  ●在春季学期开展网上教学的基础上,老年大学在秋季学期精心选择了18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厦门日报记者 翁华鸿 郭睿)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