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民俗玩出新花样 厦门春节元宵线上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2-09 08:04

  以爱为家,一起留厦。如果您留“厦”过年,那么您这个年一定是又温馨又好玩。厦门市湖里区委宣传部牵头相关部门推出的“2021年春节元宵线上系列活动”特别策划,以厦门市湖里区融媒体矩阵为主要宣传阵地,通过互动游戏、视频、海报等多种呈现形式,串联春节、元宵两个节点,打造“时尚”新潮的线上氛围,将“老传统”民俗玩出新花样,做到“宅”线聚会,“云”游元宵,线下多防护,线上闹元宵。

  迎春节 暖心同时兼顾防疫

  寄去的是对家的思念,更是对新一年的美好期许。2月8日-2月11日,“留厦过年 让爱团圆”电子明信片速递在湖里头条微信公众号等各媒体矩阵上线,留厦职工们可以通过一封封展现湖里美景的电子明信片,通过网络让暖心话送抵天南海北的家乡。

  人员不聚集,也能来拜年。2月10日-2月11日,湖里区将挑选部分来自五湖四海的留厦过年的人群拍摄拜年视频,用各自的家乡话拜年。这些视频将在湖里头条微信公众号、街道微信公众号各媒体矩阵同步发布。

  此外,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厦门市湖里区组织了“送福迎春留厦来”及“让爱团圆拜大年”爱心行动等两项线下活动。

  和往年现场书写赠春联不同的是,今年湖里区邀请书法家在家里写好春联后,到各街道活动现场分发。一副副带着墨香的手写春联,给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和文化气氛,一幅幅红红火火的“福”字,为群众送去新春祝福与关怀。据介绍,活动将从2月4日持续到2月10日。

  春节期间,爱心活动也不能落下。湖里区各社区、小区党支部,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组织灯笼制作比赛、剪纸比赛,并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特殊群体,开展湖里关爱行动。

  过春节 花样活动精彩又有趣

  年夜饭吃什么?过年宅家做什么?当您在家休假时,城市奋斗者们在做什么?2月11日-2月13日,湖里区将通过湖里头条微信公众号及各媒体矩阵,三天连播3集Vlog短视频,给您答案。

  三位来自不同城市的湖里达人,将会通过Vlog短视频教您制作地道美食;产科护士、社区民警、一线防疫工作者、重点工程工作者将通过Vlog向您讲述他们在湖里的奋斗故事;剪纸专家、手工艺人、健身教练会通过Vlog教您剪纸、做趣味灯笼以及在家健身方法。

  春节期间,您足不出户也能欣赏湖里文艺精品。2月11日-2月26日,湖里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每日10点都会更新湖里区近几年来创作的文艺精品。

  除了线上活动,2月5日-2月28日,“留‘厦’过年 祝福祖国 ”湖里区喜迎新春摄影展在区文旅中心六楼展厅举行,80余幅春节主题的摄影作品,展示湖里区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多年来的潜心力作。

  非遗传承与亲子结合会碰撞出什么火花?2月14日、16日、18日9:30-12:00,在区文旅中心8楼培训教室,“红红火火过大年”湖里区非遗亲子手工课堂将开设“盘纸——吉祥挂饰”“结绳编织——几何隔热垫”“刻纸——花灯”等系列活动,参与对象为7岁以上亲子家庭。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每次手工课堂参与人员将限制在20组以内。

  此外,2月3日—21日,湖里区招募街头文化艺人,2月24日将举行评选活动,届时这些“把街头当舞台、一个人就是一台戏”的文化艺人将有机会一展才华。

  闹元宵 线上猜灯谜还能拿礼包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或许没有人流如织的猜灯谜盛况,但是活动精彩不减。2021年的元宵节,湖里区将启动“团圆点灯闹元宵”线上灯谜会,将从2月18日(正月初七)持续到2月26日(元宵节当天)。

  此次线上灯谜挑战赛的题目,结合了湖里特色、企业、景点等场景,融入建党100周年、特区建设40周年、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主题教育及民俗亮点,设置不同的灯谜闯关游戏,参与者闯关成功即可参与抽奖,有机会获得暖春大礼包。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答题,在“团圆点灯闹元宵”线上活动H5里,市民朋友还可以点灯许愿、送祝福。市民许下的心愿、写下的祝福,可以直接转发给朋友,或者分享到朋友圈。

  也许您一定很怀念往年热闹的元宵民俗文化节吧,今年您也可以在线上一饱眼福。元宵节前,一支以此前十五届元宵节活动为素材的合集短视频,将通过湖里头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矩阵进行云展播。(海西晨报记者 白斌斌)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