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

倡导文明祭扫 厦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清明节主题活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05 08:11

  清明节作为重要的传统节日,既承载了华夏儿女寄托哀思的厚重情感,也兼具弘扬传统美德、丰润家国情怀的人文内涵。一年一度清明至,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厦门市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明节主题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在辖区掀起一股文明祭扫新风尚。

  清明祭英烈 不忘忠骨魂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值此清明来临之际,各实践站组织青少年、党员、亲子家庭等前往集美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烈士陵园等地,重温百年奋斗史,祭奠烈士英灵。

组织青少年前往兑山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3月28日,兑山、浒井、叶厝和滨水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少先队员前往兑山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敬献鲜花,诵读英雄赞歌,表达深切哀思,传承红色基因。

  此前,曾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20对亲子家庭前往兑山烈士陵园,了解长眠在此的81位烈士的英雄事迹,齐声诵读英雄颂,合唱国歌,培育爱党爱国之情。

  巧手寄哀思 绘就爱国情

  清明节是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实践站借此举办丰富课程活动增强青少年的爱国教育,培养青少年民族情怀,通过手工制作、绘画、观影、诵读等方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3月27日,高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青少年观看爱国电影,了解英雄历史,鼓励青少年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

绘制爱国主题风筝(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铁山、西亭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青少年开展清明踏青活动,带领大家绘制爱国主题风筝。不一会儿,融入五星红旗、天安门等丰富爱国元素的风筝,承载着少年的民族情怀飞上蓝天。

  动手制作手工,感怀清明深意。顶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青少年通过一束束手折菊花表达自己对先烈的敬意和无限哀思,铭记老一辈的无私付出,并将珍惜当下生活,接力奋斗。

社区绘制移风易俗墙(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倡文明祭扫 树时代新风

  文明祭扫,重于心不拘于形。清明来临之际,各实践站纷纷行动起来,组织志愿者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祭扫”倡议,弘扬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

  在溪西村、宁宝社区、浦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在宣传栏张贴海报,绘制移风易俗墙,营造了文明祭扫的浓厚氛围。

  杏北社区、上头亭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组织趣味活动,通过问答、游戏等形式,寓教于乐宣传文明祭扫的意义及内涵,将文明观念植入居民心中。

将闽南特色美食薄饼送至高龄长者 (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制清明美食 展社区关怀

  清明时节,闽南当地有着特色民俗活动,传承不断。为传承当地民俗,向社区特殊群体表达关爱,新村、三社、西亭、杏林、坑内等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制作闽南特色美食——薄饼。

  志愿者分工合作,一同制作薄饼,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还将制作完成的薄饼送至高龄长者、残困人士、环卫工人手中,表达社区关爱,以实际行动弘扬助老扶弱的传统美德。(东南网记者 李霖)

责任编辑:黄 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