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节日<端午

爱心满家园 厦门举行“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22 07:16

包粽子比赛现场 东南网记者 李奇 摄

福建省道德模范、福建好人周育辉分享诚信经营故事 东南网记者 李奇 摄  

  端午将至,6月20日上午,“粽香飘鹭岛,爱心满家园”——2020年厦门市“我们的节日·端午”暨道德模范宣讲活动在位于集美的园博苑举行。来自集美区各镇街的包粽子达人各显神通、现场竞技,为困难群众准备节日礼物;小朋友们参与钓粽子、投壶、套圈等端午古礼游园互动游戏,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和传统文化魅力。此外,围绕“爱心厦门”建设和弘扬传统文化,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端午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由市委文明办指导,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厦门市园林博览苑、厦门市粮食行业协会、集美区杏林街道、集美区妇女联合会、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协办。

  万“粽”一心 爱心粽送给战疫人员和困难群众

  碧绿的粽叶上下翻飞,绳子一绑,数秒间一个粽子就大功告成……由集美区六个镇街、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市公路局集美分局、集美区残联选送的包粽子高手们齐聚凉亭,切磋包粽子技艺,比试谁的粽子包得又快又好。

  据了解,此前,市委文明办与海西晨报社联合发起“万‘粽’一心,爱满厦门”特别行动,面向爱心企业、爱心单位、爱心市民征集爱心粽和粮油等。本次大赛千余个粽子的原材料,就来自厦门粮食行业协会会员企业的捐赠。包好的粽子经过蒸煮后,将送到集美区的百余户困难群众手中,完成一次“爱心接力”。

  经过现场角逐,来自灌口镇的“母女搭档”——谢丽勤、陈生容,以10分钟包53个粽子的成绩,摘得本次比赛的冠军。“每年端午节,我都会跟妈妈一起包粽子。对我来说,粽子是家的味道、母爱的香甜。”陈生容说,希望通过手作粽子,把这份爱传递给困难群众。

  值得一提的是,“万‘粽’一心,爱满厦门”特别行动号召发出后,全市的爱心企业、协会纷纷行动起来,共筹集到一万个爱心粽子,向抗疫一线人员表达敬意,向社区困难群众传递温暖。

  20日下午,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们带着刚包好的粽子,深入集美区的困难群众、残疾人家中,为他们送去热腾腾的节日问候;走上街头巷尾,为烈日下辛勤工作的道路养护工人送清凉,让他们感受来自社会各界的爱与温暖,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小朋友在玩投壶游戏 东南网记者 李奇 摄 

 

小朋友在玩套圈游戏 东南网记者 李奇 摄 

 

厦门粮食行业协会会员企业捐赠糯米和食用油 东南网记者 李奇 摄 

  民俗体验 古早味游戏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在端午古礼游园活动中,有的小朋友沉浸于钓粽子、投壶、射箭、套圈等“古早味”游戏的欢乐中,有的在水池边放“纸龙舟”,体验传统节日民俗文化。

  陈致翌小朋友是出生于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宝宝”,借着本次活动浓厚的节日氛围,提前为自己过了个生日,“钓粽子、投壶等游戏,平时很少能玩到,今年的生日很特别”。

  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爱心厦门”建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端午文化活动,形成“粽香飘鹭岛,爱心满家园”活动的多个分会场,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过上不一样的端午节,同时也分流了人群,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

  江西吉安龙舟、四川蓬溪龙舟、福建厦门龙舟……在外来人口较多的新村实践站,社工们带领居民诵读《离骚》,分享各自家乡的端午习俗,并制作出一只只各具地域特色的龙舟模型。宁宝社区实践站教小朋友们制作香囊,普及端午“佩香囊”的习俗。

  在后溪镇东宅村实践站,志愿者们热情地向居民介绍端午节的起源、闽南端午习俗,邀请老年人教小朋友包粽子。随后,小朋友们在志愿者带领下入户慰问辖区高龄长者、特困残疾人。

  侨英街道浒井社区有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20日下午,社区实践站特意在浒井公益图书馆举办一场亲子端午活动,让孩子们与父母一起包粽子,送给特殊岗位工人、孤寡老人,既共享亲子时光,又奉献爱心。

集美区推出线上龙舟小程序“我们的节日·端午 集美云上龙舟文化节” 

  文化传承 听道德模范讲故事 学习诚信优秀品质

  端午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不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包含了一种爱国爱乡的优秀道德品质。传承和弘扬优秀道德品质,也是端午佳节的意义之一。

  20日的活动现场,主办方邀请到福建省道德模范、跻身“福建好人榜”的周育辉,与小朋友们分享自己的诚实守信故事。这位土生土长的集美人,为了归还一笔220元的货款,整整找了“债主”26年。“做人做生意要讲诚信。”周育辉说,虽然这笔货款还没寻人的代价多,但还了钱,就了了多年的一个“心病”。

  周育辉不仅身体力行自己对于诚信的理解,他热心公益的事迹也广为流传。1997年,他就发动组建了灌口个协义务巡逻队、老街巡逻队、市场巡逻队,还召集成立了灌口个协拥军服务队,经常开展拥军服务工作和慰问贫困人员。他个人资助20多人,捐善款超15万元。 “我要向周伯伯学习,做一个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好人。”来自杏林的王景琦小朋友跟着志愿者爸爸来参加活动,听了周育辉的故事后备受鼓舞。(厦门文明网综合厦门、东南网)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