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旅游

厦门市民游客以实际行动倡导健康出游 坚持防疫不放松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5-06 07:29

  今年“五一”假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小长假。戴上口罩,走出家门,市民游客感受到久违的惬意时光。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自觉遵守防疫措施,戴口罩、讲卫生、不扎堆。健康出游、安全出游成为今年“五一”关键词。

  连日来,厦门市各大景区安全有序开放,市民游客提前预约、间隔入园、减少聚集。在植物园景区,游客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文明有序排队入园,自觉保持安全游玩距离,践行垃圾不落地,做好个人卫生,维护园区环境。在鼓浪屿,游客自觉遵守文明游园守则,岛上鲜见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乱涂乱画等不文明现象,环境整洁优美。

  口罩成“五一”出游的标配,绝大部分市民游客在游览景区时都戴好口罩,坚持防疫不放松。4日,在轮渡码头,记者遇到从同安过来的年轻女孩小陈和小蔡,两人在候船时拿出手机自拍,口罩都没摘。她们说:“新闻反复提醒现在还没到摘口罩的时候,这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健康。以后再翻看这些戴口罩旅游的照片,也是很难忘的回忆。”

  此外,也有不少市民选择前往岛外人流较少的公园、海滩等地,合理规划路线,安全错峰出行。前日傍晚,市民许莉莉和几个闺蜜,一起带孩子到滨海西大道浪漫海景线游玩。孩子们在沙滩上玩沙,大人们就在一旁铺上垫子,摆上饮料、瓜子、水果等零食,坐着聊天。她们准备了一个塑料袋装垃圾,“要给孩子树立好榜样,从小教他们垃圾不落地。”许莉莉说,自己很喜欢这片海滩,不希望看见这里变脏,就要从自身做起,尤其是疫情期间,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很重要。

  “五一”假期,市民游客的旅游热情也带动了餐饮业的繁荣。在外出就餐时,他们主动配合测温、登记信息,做好个人防护,餐前洗手消毒,使用公筷公勺。牡丹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张小玲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前来“牡丹”用餐的顾客比以往更加注重文明卫生,“很多客人一进店就先去洗手间洗手,用餐时也会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张小玲表示,“牡丹”以颜色、材质区分公筷公勺,以免顾客错用;疫情期间,在洗手间和醒目公共区域配备消毒液,为客人提供封口袋存放口罩,要求全体员工佩戴口罩和手套上岗服务,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市民游客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