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旅游

倡导文明旅游 鼓浪屿遗产保护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8-03 07:46

鼓浪屿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鼓浪屿景区志愿者协会供图)

  暑假期间,为引导广大市民游客文明旅游,一支支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厦门市各大景区,不畏高温开展志愿服务,展示鹭岛文明形象,传递文明理念。

  每周三、周六、周日,鼓浪屿遗产保护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都在钢琴码头、三丘田码头、人民体育场开展旅游咨询、文明旅游宣传、垃圾不落地等志愿服务活动。这支队伍成立于2016年鼓浪屿申遗之时,延续至今,为守护世遗文脉、建设文明琴岛而努力。

  59岁的林美珍是队伍中的一员,她几乎每周都上岛参与志愿服务,倡导文明旅游。7月29日上午9时,她的身影就出现在鼓浪屿钢琴码头的志愿服务点,向过往的游客发放《文明旅游我先行》宣传折页和垃圾袋,宣传文明出行、文明游览、垃圾不落地、不乱涂乱画、自觉维护景区环境等文明旅游知识。

  林美珍一边驻点宣传,一边关注周边情况。看见有人踩进绿化带“摆造型”拍照,她赶紧上前劝阻:“这些花草长得这么美,是绿化工人辛勤劳动的成果,请文明旅游,不要踩踏。”

  时值暑假,林美珍当教师的女儿郑玮杰也过来当志愿者,她说:“能够用我们的服务帮助游客、维护景区,我们也收获了快乐,希望更多年轻人一起来参与志愿服务。”

  活跃在岛上的志愿者,年龄不同,身份各异,但都有一个相同的初心:以实际行动倡导市民游客文明旅游,共同维护、展示鼓浪屿最美的一面。

  志愿者孙雪春时常在鼓浪屿三丘田码头附近驻点服务,这里经常有人来咨询游览路线。孙雪春为游客介绍景点、规划路线的同时,还温馨提醒:“请爱护鼓浪屿,文明游玩。”

  志愿者李俞红常在岛上四处走动进行宣传,看见游客有不文明旅游行为,就及时劝阻。“有的游客吸烟后乱丢烟头,有的游客觉得天气热就光着膀子,我们多劝导一例,岛上就更文明一点。”她说。

  他们的文明风采,充分展示了厦门的文明形象,带动游客在理解和支持中践行文明旅游。(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