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旅游

厦门多形式宣导国庆文明旅游 营造文明健康节日氛围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30 07:21

  刨去酷暑的高温,迎来凉爽宜人的秋季。在疫情防控形势相对稳定的当下,长达8天的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市民期待走出家门,和家人或朋友一起感受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美丽的鹭岛厦门,也将成为不少人的旅游目的地。9月29日,记者走访鼓浪屿、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和胡里山炮台等厦门热门景区,发现各大景区已做好准备,致力于让旅客安全、文明、健康地在厦旅游。

志愿者在鼓浪屿对游客进行文明旅游宣传。

  多形式展示文明宣传海报

  没去鼓浪屿,不算来过厦门。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庆假期,鼓浪屿上将举行不少节庆活动。届时,除了可饱览“万国建筑博物馆”风光外,旅客们还能感受闽南文化的独特气息。

  黄金周期间,每天都将有鼓浪屿志愿者在岛上为八方游客提供志愿服务。只要游客有需要,都可以向这些“红马甲”咨询。鼓浪屿文艺骨干服务队队长孙雪春告诉记者,由于节假日游客比较多,志愿者还会特别开展文明旅游、不乱丢垃圾、不抽烟的宣传;同时,还会提醒人们尽量要戴口罩,保持安全的距离。

  为了迎接黄金周,一批融入更多文明元素的宣传海报也于节前设计制作完成。这些精心设计的海报,将在假期里通过景区内的LED屏幕、网络推广、展板展架等形式向游客展示,让文明旅游理念深入旅客心中。

  景区希望通过志愿服务和多种宣传方式,倡导旅客文明出行,主动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健康安全出游;不破坏文物古迹、绿化景观;有序排队,主动维护公共卫生和公共秩序,为更多还没到来的旅客留下一个美丽的鼓浪屿。

志愿者将在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入口处一米线引导游客入园。

  入园检票通道设置“一米线”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超长黄金周”,厦门市园林植物园景区对园内部分设施及园林景观进行重新布置。在植物园西门入口,“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宣传标语屹立在“厦门植物园”标志边上,十分显眼。在景区西门进园通道,五条通道已经分隔完毕。记者在现场看到,包含入园通道和检票通道,都已经设置好了“一米线”。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副主任邢元磊告诉记者,届时,每条通道都会有志愿者进行引导,确保“一米线”得到落实。由于景区采取网上预约购票方式,针对一些不会使用网上预约的老人,现场会有专门的志愿者对这类人群进行引导,协助他们购票、进行实名制登记等。通过这些举措,确保旅客能安全、文明、有序进入景区游玩,避免人员扎堆聚集的情况发生。

  实际上,厦门市园林植物园景区针对坐轮椅老人、推婴儿车的旅客等特别人群,也专门安排了相应的志愿者进行引导,确保这几类人群能顺利进入园区游玩。

  据了解,届时景区内部身穿蓝马甲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是志愿者。如果您到厦门市园林植物园游玩,有需要帮助或咨询的事项,都可以找这些工作人员求助。除了提供服务外,这些工作人员还将与其他志愿者一同在景区的各个点位劝阻不文明行为,维持秩序。

  邢元磊希望通过晨报对市民游客发出倡议:入园游玩时要听从志愿者引导,严格按照“一米线”排队,有序入园;入园后,要牢记文明游玩的理念,不随意破坏植物、不随意攀爬,避免造成危险和对景区景观造成破坏。

  文创元素融文明旅游宣传

  “多看美景,不刻美名。”刚走进胡里山炮台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胡里山炮台卡通形象“清兵小人”的文明宣传标语。这样的标语,在该景区随处可见。除了宣传标语外,“清兵小人”的文创周边,如钥匙扣、行李牌、帆布袋等,也将以文明旅游纪念品的形式发挥作用。

  再往上走,在景区城门口的LED屏幕上,正在反复播放文明旅游宣传片,吸引不少出入景区的游客驻足观看。胡里山炮台志愿服务站站长吴晓燕告诉记者,除了文明旅游宣传片以外,景区内的LED宣传彩屏还会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宣传图片、游客承载量、安全旅游等信息内容。

  因疫情防控需要,黄金周期间景区全体值班人员和志愿者都是督导员。从购票、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到入园,每个环节都将有志愿者对游客进行引导。

  据介绍,在胡里山炮台景区,管理方倡导“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服务理念,除了在志愿服务驿站门口分发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外,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还将深入景区各个角落,劝阻旅客不文明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胡里山炮台景区每年国庆黄金周的保留节目——“炮台市集”此次也将如期举行。届时,身穿“清兵小人”人偶服装的志愿者也将在现场进行文明旅游宣传,让更多人践行“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营造文明旅游氛围。(海西晨报记者 白斌斌)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