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旅游

厦门:多举措倡导元旦文明旅游 市民游客文明游成共识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1-04 07:14

  元旦假期寒潮来袭,厦门市各景区却上演着一幕幕暖心的场景:景区贴心引导,提升服务,秩序井然;市民游客文明出行,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大家纷纷自觉履行文明旅游倡议,用文明“织起”了一道最美风景线。

学生志愿者在轮渡码头为游客服务。思明城市义工供图

  实行预约制 东山门进西山门出 

  “入口请往这边走,准备好口罩和预约码,在闸口出示一下……”在南普陀东山门入口处,身穿志愿者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引导游客有序入园。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引导游客分流,南普陀实行预约制,并统一从东山门预约入寺,西山门出寺。

  走进南普陀,随处可见LED屏幕轮番滚动播放着文明旅游宣传标语、垃圾分类视频。“我们倡议,文明礼佛,预约先行。”南普陀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内新设置了“净手台”,游客可在“净手区”洗手后,再前往天王殿前的义工木屋派香点免费取一支香敬拜,这样既符合传统,也有利防疫健康。

  设置“1.5米黄线”配备防疫车辆 

  位于观音山的巨鹏飞梦幻海岸则在入口处及景区内的游玩项目设置了安全排队的“1.5米黄线”,将疫情防控和文明旅游有效结合。景区内多处设置“做好垃圾分类,倡导垃圾不落地”等文明旅游宣传标语。景区方面介绍,游客入园需佩戴好口罩、出示八闽健康码,现场还备有防疫车辆,设置紧急隔离点等。

  在胡里山炮台景区入口处,同样有文明旅游引导员,引导游客有序排队出示预约码、健康码入园。景区内的游客服务中心除了便民服务,还提供关于文明旅游的公益宣传页等。

  市民游客自觉讲文明

  “虽然孩子还小,但是带他出门时随身携带垃圾袋已是习惯。”在厦门山海健康步道,记者遇到自带垃圾袋的吴女士一家,她将孩子用过的湿纸巾、尿布放回婴儿推车上的垃圾袋,真正做到了“垃圾不落地”。记者走访位于山林中的更多路段发现,步道干净整洁,未见地面垃圾。此外,文明旅游宣传标语醒目明了,如“临近居民区,请勿喧哗”“请将垃圾放入垃圾桶”等。

胡里山炮台景区志愿者为游客提供爱心服务。图/吴君宁

  小学生举手之劳做环保

  位于集美区的园博苑,市民游客一到达便有保安指引停车,停车场可见“一言一行要文明”“一花一木皆是景”等文明标识。园区门口、小火车站点等多处设置了“请保持1米距离”的警示标语,不少市民游客自觉佩戴口罩,有序游园。记者还留意到一名小学生喝完矿泉水后,将矿泉水瓶扔进可回收垃圾桶内。该名小学生说“举手之劳,做到垃圾不落地。”

  外来工在海滩上捡垃圾

  在新晋免费打卡胜地——厦门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来自湖南在翔安工厂上班的小杨带着塑料袋,自发在海滩上捡垃圾。小杨告诉记者,如果生活垃圾不及时捡起来,很容易会被大海“带走”,影响海洋环境。“我们公司经常组织这种活动,爱护环境才能让我们的家园更美好。”此外,整条彩虹跑道干净、整洁,令人赏心悦目。(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