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旅游

厦门:多举措倡导春节文明旅游 为市民游客筑起防疫屏障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2-10 09:08

  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厦门的年味儿越来越浓。留厦的日子,不少人规划起了“家门口的旅行”。厦门市内各大景区、酒店等成了市民计划里的打卡地。在文明健康备受重视的日子里,交通、景区、酒店等将防疫抗疫与文明旅游相结合,硬性规定与文明引导“软硬兼施”,为出行的市民、游客、留厦人员等筑起防疫屏障。

胡里山炮台入口处,工作人员引导游客入园。

  文明出行 免费出行 温馨服务

  日前,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交通局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在厦门过年人员服务保障相关工作的通知》,免费的地铁、BRT、公交让不少市民、游客、留厦人员直呼期待,也为大家的春节假期再添一份温馨。

  据了解,面对即将出现的市内出行压力,厦门地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进一步加强客运组织领导,保证春节期间乘客输送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为了让留厦过年的乘客感受到过年的喜庆,感受到家的温暖,厦门地铁还开展春节氛围营造布置工作,车站里红灯笼、“福”字随处可见,充满新年气息。据介绍,目前,地铁1、2号线全线配备红外测温仪,严格把控进站乘客体温,对于体温异常乘客处置有专门的应急预案。

  记者注意到,在地铁出入口及安检处,佩戴口罩告示清晰醒目;候车区域,站务人员提醒乘客全程佩戴口罩;地铁进站后,他们便上前引导先下后上。

  交通枢纽里的志愿服务也依旧将是一道亮丽风景线。春节期间,市民熟悉的厦门公交集团小黄帽志愿者将活跃在各交通枢纽点、公交站,引导市民游客出行,倡导文明交通。位于火车站南广场的志愿服务驿站多年来全年无休,今年也将继续。晨曦公益服务队总发起人王世伟告诉记者,近日驿站举行了文明旅游等主题的宣导。过年期间,他和几位留厦的队员将继续坚守。

  文明游览 佩戴口罩 请勿扎堆

  春节期间的园博苑总是姹紫嫣红,吸引着不少市民前往。为迎接春节假期,园博苑已早早做好准备。与厦门大多景区一样,园博苑的多个进出口已经增设了闽政通扫码登记通行提示。

  在售票口、候车厅等需要排队的地方,地上贴着的“一米线”标识十分醒目。一批防疫抗疫、文明游览等主题的提示牌、宣传语、短片等也已“上线”。

  据介绍,节假日期间,一批志愿者也会加入园区文明倡导队伍中,在入口处指导游客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提示佩戴口罩、遵守“一米线”规则等,在园区内劝导不文明行为,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

  胡里山炮台景区则将安排专人及志愿者在游客集中聚集区从事引导、咨询疏导、秩序维护、劝导、讲解服务等工作,引导游客文明游览。

  一些新晋的市内游热门地,如翔安香山景区2月5日起已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预约、限量、错峰”的入园要求,在《香山景区预约及入园须知》上,“入园时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距,有序排队进入”“为了您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进入景区请勿扎堆、聚集”等提示赫然眼前。

  可以预见,山海健康步道也将是市民春节期间重要打卡地之一。记者了解到,步道保洁每天定时两次对步道、公厕、驿站等较为封闭、客流量较大的区域进行消毒。贴心的是,步道还在出入口配备了自动贩卖机,用以出售口罩等防疫用品,以备市民不时之需。

  规范的旅游消费环境是市民游客获得良好旅游体验的基础。近日,思明城管鼓浪屿大队开展“开蚌取珠”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文明餐桌 公勺公筷 光盘行动

  酒店入口,服务员礼貌地为市民游客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提供免洗洗手液、提示佩戴口罩等;酒店大堂公共区域里,各种文明健康的提示语随处可见。为倡导酒店里的文明健康之风,厦门各大酒店在防疫抗疫、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方面做足了工作。

  金雁酒店总经理潘桂红向记者介绍,围绕疫情防控,酒店已经部署了各项相关工作。此外,为做好垃圾分类,酒店设置了垃圾分类筒,特别设置了废弃口罩回收筒。餐厅里,客人点多了,服务员会温馨提示;剩菜多了,服务员会提醒是否打包带走。“一段时间下来,剩菜剩饭少了很多,大概有一半的量。”文明健康的酒店环境也需要酒店员工的积极营造。金雁酒店“严于律己”,在留厦员工中积极倡导不聚集、不扎堆、少外出等。

  疫情发生后,广大市民树立了公勺公筷意识。在牡丹酒店,公共公筷已经成为每道菜的标配。“每道菜都有专门的公勺公筷,为了跟客人用的筷子、勺子区分开,我们特别做了颜色上的区分。”牡丹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张小玲告诉记者。(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