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慈悲心·翰墨情——2020年厦门新年书画慈善行”举行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02 07:45

 

市民观看书画作品展示。记者 林铭鸿 摄

  1月1日上午,“慈悲心·翰墨情——2020年厦门新年书画慈善行”活动在千年古刹南普陀寺举行,助力“爱心厦门”建设,活动将持续至1月7日。

  1日上午9时30分许,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以及诸位厦门佛教界法师在南普陀寺大雄宝殿上,共同为新年祈福,为伟大的祖国祈福,为厦门祈福,并为义卖的书画作品进行祝福加持。随后,出席活动的市领导、高僧大德以及到场嘉宾为340名困难群众现场发放新年慰问金和慰问品。爱心暖流在手中传递着,受到帮助的困难群众收获新年第一份满满的祝福,绽放出喜悦的笑容。

  南普陀寺前广场上,百米展板,浓墨重彩。400余幅来自厦门佛教界的高僧大德和厦门书画界名家大师的书画佳作汇聚一堂,令许多市民游客驻足欣赏。“把福请回家”环节是今年活动的一大亮点,100张手书的“福”字构成“百福迎新”,承载新年新希望的美好寓意。活动刚开始不久,则悟大和尚的6张“福”字就被抢购一空,大家还兴奋地在展板前与百“福”合影,留下新年新照,寄托对新年的美好期待。

  现场,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开展“爱心厦门 民宗同行”宣传。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市民群众发放“爱心厦门”活动倡议书和文明诚信树新风的宣传手册,号召全市各族人民群众、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努力将爱传递,为“志愿红”增光添彩,为“爱心厦门”建设添砖加瓦。

  本届厦门新年书画慈善行活动的主办方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厦门解放70周年,2020年我国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承前启后、辞旧迎新的时刻,厦门佛教界与厦门书法艺术界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举办这一活动,旨在将新年祈福、慈善文化与书画艺术相融,深入发掘传统文化中促进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贯彻落实“爱心厦门”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将厦门的爱心力量广泛动员起来、汇聚起来。新的一年,厦门必将以爱心驱动,扬帆起航。

  【特写】

  夫妇连续七年义买献爱心 

  在义卖现场,杨女士和丈夫轻车熟路,他们赶在活动一开始,便快速挑好心仪的作品。“活动举办的第一年我们就来了,连续七年每年都来,我们觉得在新年第一天献出一份爱心非常有意义。”杨女士说,参加活动不仅能帮助有困难的人,回报社会,还能寄托对家人、对生活的美好祝福。

  杨女士和丈夫是法云法师书画作品的“粉丝”,今年他们带走了法云法师写就的一幅《笃行致远》。女士惊喜地发现还有“把福请回家”环节,她又选中了一张法云法师手书的福字。她说,中国人过年的传统就是要贴福字,这个环节很是应景,她希望明年还能延续下去。

  为购心仪作品赶了个大早 

  一大早,许连生和同伴就在百米书画展板前徘徊,不时拍照交流。原来,去年他们第一次参加活动,没经验,选来选去看上好几幅作品,可惜都被人买走了,今年就特意赶了个大早,准备“先下手为强”。

  经过再三考虑,许连生和同伴选中了叶曼林书写的《福星高照》。“我认识叶曼林许久,了解他的书法底蕴深厚,极具功力。”许连生说,这个活动不仅为艺术家们搭建了献爱心的平台,也为他们这些书画爱好者架起了做善事的桥梁,“既能把心仪的作品带回家,又能助力‘爱心厦门’建设,真是一举两得!”(厦门日报记者 林路然)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