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和谐邻里节走进瑞景社区 有爱有才的邻里联欢迎新春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10 07:22

 

邻里节活动表演节目精彩纷呈。

  1月8日下午,厦门市第十三届和谐邻里节走进莲前街道瑞景社区瑞景商业广场,这也是瑞景社区第三届社区文化节暨“幸福院子”新年联欢会。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还表彰了社区书院2019年优秀教师,现场还有社区书院学员的摄影、书法、绘画、征文、剪纸作品展。写春联、剪春花、送祝福等便民服务及垃圾分类宣传等,吸引了居民们热情参与。社区居民、书法爱好者陈伯阳为即将开业的社区居家养老“幸福院子”题匾。

  本场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厦门日报社、莲前街道党工委、莲前街道办事处主办,厦门晚报社、思明区委文明办、瑞景社区党委、瑞景社区居委会承办。

  【活动丰富】

  从文艺爱好者成为骨干 社区给了“玩”的机会 

  “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伴随着歌曲《国家》,台上瑞景社区助老志愿队表演手语,台下的观众也站了起来,跟着用手“舞蹈”。

  太极扇、舞蹈、健身球、手语表演、红歌联奏……莲前街道老年学校、瑞景社区舞蹈队、健身球队、助老志愿服务队以及红星乐队表演的节目带来欢乐的气氛,连要去逛商场的行人也忍不住驻足观看。

  林霞是手语歌曲《国家》的表演者之一,也是社区助老员。她说,队员们平时也参加过一些活动的演出,但正式在舞台上表演还是第一次。“手语表演要边听边做动作,既锻炼了脑力,也让身体动起来。”林霞说。

  瑞景社区居民刘宜璠是社区文体骨干,还是莲前街道老体协秘书长、莲前街道老年学校办公室主任。此次活动,她组织了4个节目。她说,她是1999年搬到瑞景社区的,作为一个文艺爱好者,她在社区提供的平台和机会中得到锻炼,如今成为文艺骨干,还参加了不少比赛获了奖。“我爱玩,社区给了我玩的机会,希望能尽绵薄之力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她说。

  【传授所长】

  组织沙龙带居民活动 用特别的方式讲身边故事 

 

瑞景社区居民的摄影、书画、剪纸、征文作品展。

书院师生写对联送居民。

  虽然他们没有教师证,但社区居民都叫他们老师。走进瑞景社区书院,站在讲台上,他们把自己所长、所学都传授给社区居民,丰富居民们的文化生活。昨天的文化节现场,瑞景社区书院7名老师获得表彰。

  刚刚还拿着相机蹲在舞台前的摄影师,放下相机就成了舞台上领奖的优秀教师。他就是施建初,瑞景社区书院摄影班的老师。昨天的邻里节活动现场,按理说他应该和其他受表彰的老师一起坐在前排,可他却全程满场跑,用手中的相机定格欢乐美好的瞬间。

  施建初是瑞景社区居民,爱好摄影。2011年他就在瑞景公园小区组织了摄影沙龙,开展一系列摄影活动。社区书院成立后,他成了摄影班老师,教居民们学摄影。“不一定要求拍出什么摄影成果,主要是让大家玩起来,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施建初说。

  去年,施建初还策划了“共和国不会忘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于尔毅林流芳夫妇革命生涯老照片展”,他和瑞景社区党委负责人以及爱好摄影的朋友一起,带着电脑、扫描仪上门,将老人300多幅老照片扫描建档,最后精心挑选了60幅展出,用这种方式讲述居民身边的英雄故事。

  【热情参与】

  79岁老教师现场送剪纸 乒乓球好手“文武双全” 

喜庆的剪纸受到居民欢迎。

  8日的活动现场,靠近舞台入口处的一排展览吸引了不少居民,这是瑞景社区居民的摄影、书画、剪纸、征文作品展,也是居民在社区书院学习后交上来的“期末作业”。

  “你看,这幅剪纸作品很丰富,‘福’字左边是老鼠的造型。”79岁的李金玺向记者介绍。他是退休中学美术老师,2016年搬到瑞景社区居住,成了社区书院剪纸、篆刻班的老师。

  除了展出的56幅剪纸作品外,李金玺还和学员们现场为大家剪纸,送“福”、送“春”、送“囍”字。拿到手工剪纸的居民开心极了,“手工剪纸很好看,也有心意,带回去等春节用来贴窗花。”居民陈先生说。

  书画班师生现场写春联受到社区居民们的欢迎,社区书院书画班老师叶火全和学员们从活动开始到结束,一刻不停地写。有的居民被现场浓厚的文化氛围感染,自告奋勇挥毫书写,张树森就是“露一手”的居民之一。他拿起毛笔不仅有模有样,写出来的字也得到了很多人的称赞,还有居民排队请他写春联。“以前只知道他会打乒乓球,没想到毛笔字也写得这么好,真的是‘文武双全’呀。”瑞景居民何女士说。(厦门晚报 文/记者 林珊 通讯员 郭美霞 何宝花 图/刘东华)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