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湖里区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进社区惠民活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16 07:24

  “今年比往年的收获更丰富。”江头街道居民蔡先生告诉晨报记者,今年的专题小讲堂最吸引他,其中健康小讲堂上的“心肺复苏”演示更是让他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活动可以学习急救知识。

  近日,“共圆中国梦·幸福千万家”———2020年厦门市湖里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进社区惠民活动圆满收官,精彩的文艺演出、丰富的知识问答、接地气的政策宣传,让参与的市民“物质、精神双丰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活动创新设了“文艺演出+小课堂”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群众看有所乐、学有所得,受到群众欢迎。

书法家写春联受到市民热捧。记者 白斌斌 摄

  传统项目热度不减

  年关将至,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期盼着能有精彩的文艺演出,让他们饱饱眼福,放松身心。这不,今年湖里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进社区惠民活动的文艺演出可谓精彩纷呈,不但有《厦门亲像一首歌》这样传唱度很高的本地歌曲,也有优雅的萨克斯独奏,还有接地气的答嘴鼓表演。文艺工作者们用丰富多彩的节目,讲述特区发祥地的故事。

  湖里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委文明办、区生态环境局等20余个部门也为现场的市民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精神大餐”。其中涵盖了卫生健康、法律、科普、环保知识、文明礼仪、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禁毒、交通安全和防范非法集资等志愿宣传服务活动。

  不少单位还制作了兼具实用和宣传功能的伴手礼,让政策宣传更加走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湖里区委宣传部送出的DIY灯笼上,不仅有着浓浓的年味儿,还绘制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

  在“三下乡”活动走进江头街道的活动中,记者看到,最热门的当属书法家赠春联活动,从活动开始到结束,市民们有序排队,等待书法家挥毫泼墨书写出寓意美好的春联。

多部门带来的“精神大餐”受到群众欢迎。记者 白斌斌 摄

  创新课堂频获点赞

  和以往“三下乡”活动不同的是,今年湖里区创新开设理论、法律、健康、平安、爱心等5个专题小讲堂,主讲人围绕各自的主题,力争短而精、句句讲到点上,努力让每位聆听者都能有所收获。

  理论讲堂上,通过主讲人精彩的讲述,一个个湖里红色文化、海堤精神、爱国情怀小故事,让现场的群众了解到那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爱国情怀。法律讲堂上,小区律师登台,针对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节假日加班、民间借贷等热点开展普法宣传。

  在江头街道的“三下乡”活动现场,健康小讲堂主讲人实地演示心肺复苏的操作要领,吸引了不少群众举起手机,记录心肺复苏流程。平安小课堂上通俗易懂的防诈骗宣传片、爱心课堂上全国最美志愿者赵亚娟讲述爱心故事,也让在场的观众受益匪浅。

  据悉,今年的湖里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分别走进湖里区5个街道,活动从1月6日持续到10日。(海西晨报记者 白斌斌)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