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2020年集美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拉开序幕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17 07:30

  1月16日,2020年厦门市集美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杏美文化广场拉开序幕,精彩的文艺节目、科学实效的健康宣传、丰厚多样的新春“大礼包”等深受居民喜爱,让参与的居民“物质、精神双丰收”。

杏滨小学学生用红包袋做成的灯笼格外抢手。通讯员 林志杰 摄

  台上荷叶说唱、答嘴鼓等传统节目引得阵阵掌声,台下近30个红彤彤的帐篷一字排开,惠民活动火热开展,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市政园林局等20多个部门组团,以“小精尖”的演出和“点对点”的服务形式,创新开展惠民活动。

  接下来,集美区“三下乡”服务活动还将走进灌口镇、后溪镇、集美街道、侨英街道等地,将扎实的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同时,集美区还组织了一批理论轻骑兵、百姓宣讲团下乡,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推进“爱心厦门”建设进行巡回宣讲。

  打造“闽南味”演出

  用红包袋制作成各式各样的红灯笼,师生联手现场书写祝福,集美区教育局的摊位前人头攒动,红彤彤的花式灯笼格外抢手。杏滨小学美术老师沈辉龙说,每年过年前学校都会组织开展“年俗文化节”,让学生发挥创意,剪窗花、做纸灯笼等。

  除了杏滨小学的师生,集美区书法家协会6位会员也在现场为群众定制专属祝福。一副副墨香四溢的手写春联,开启新一年的好兆头。“今天一百多副都送完了,手写的春联越来越受群众喜欢。”书法爱好者杜龙生说。

  舞龙舞狮是中国民间传统习俗,是春节必不可少的节目。在现场,民俗表演《空竹舞龙》一登台,就吸引群众拍照录像。在“三下乡”活动中,集美区坚持打造具有“闽南味”的演出,将新时代新思想等理论知识融入节目中,以传统的表演形式展示,让群众更易接受吸收,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传统的舞龙舞狮节目一登台,就吸引了台下群众注意力。通讯员 林志杰 摄

  推进健康平安乡村建设

  春节将近,为避免大家暴饮暴食,过一个健康的平安年,在现场,集美区卫健局的志愿者为居民讲解食品安全、食品营养、秋冬传染病防控等知识,并发放宣传折页,详细为市民健康把关。

  切割器、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灭火器、消防头盔、消防水鞋等消防员专属救援用品在现场一一展示,吸引不少群众前来体验。“在大火中,很多人不是被烧死的,而是被浓烟呛死,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正是消防员的‘第二生命’。”集美消防救援大队队员说,这些器具都是消防员在不同类型的救援时所使用的,通过器材的展示,希望让更多群众了解消防员的工作,并能在体验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过一个平安年。

  形式多样的服务项目,让群众笑开颜。“我们心里很温暖,党和政府提供这么贴心的服务,希望今后多举办这类活动。”来厦门4年的史秀晴阿姨激动地跟记者说。(海西晨报记者 宗琴)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