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2020年翔安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17 07:32

  一支由原创歌曲《翔安!你的名字很亲》编排的舞蹈,在翔安区文艺舞蹈队的诠释下倍感亲切;一段由翔安好声音歌手带来的《高飞吧!翔安》振奋人心;一场由金柄村汉子带来的拍胸舞表演更是将现场气氛带向高潮……1月16日下午,2020年厦门市翔安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翔安区新圩镇后埔村正式启动。

翔安将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村民家门口。通讯员 李毓琳 摄

  “爱心厦门”建设是近来最火热的话题。翔安区积极行动,举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暨“奋斗新时代 翔安小康年”文化进万家活动,这是“爱心厦门”建设的具体实践,也是促动爱心在厦门恒久激荡的生动体现。

  送文化送科技,村民开心

  活动现场,翔安区文联、区文旅局、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局、资源规划翔安分局等十多个部门为后埔村村民带来了有关文化、科技、卫生方面的内容知识和宣传小礼品。此外,现场还有区书法家手写的春联相赠,以及轮番上演的精彩节目。

  “我领着孙女来,拿了不少宣传册子和小礼品,节目也很喜庆很热闹,感觉孙女开心得像过年了。”住在后埔村的黄女士喜笑颜开。记者了解到,当天启动仪式后,翔安区将开展一系列“下乡”文体活动。仅新圩镇,春节期间将在金柄村、后埔村、桂林村、后亭村等举办10场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走基层解难题,村民心暖

  作为当天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翔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廖锦水带队,前往后埔村,将爱心物资送到困难村民家中,让村民过个暖心年。

  领到了一份爱心海鲜大礼包、一对大红灯笼和慰问金后,村民黄根旺心里很是感激。他说,自己11个月大的女儿不幸患有脊髓性肌萎缩,这是一种罕见病,女儿已经在重症监护室待了三个多月,治疗费、药费负担重,家庭经济出现了不小的难题。“自从女儿患病后,一直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我们倍感温暖。”黄根旺简单而真诚地说。

  离黄根旺家不远的另一户困难户是吴玉簪家。她是后埔村的媳妇。吴玉簪的丈夫已故,留下均为智力残疾二级的她和儿子。“目前她的儿子十多岁,在特教学校上学,平时她的大伯会来帮忙照顾。”村民告诉记者。当天,后埔村五家困难户均收到一份新年礼物。

  为了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辖区村(居)民,多年来,翔安区委、区政府积极贯彻上级的部署要求,坚持每年开展“三下乡”活动,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加快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化分级诊疗服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着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着力提升农民群众综合素质,内容日益丰富,方式不断创新,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常下乡,常在乡。接下来,翔安区将继续加大“爱心厦门”的建设力度,让爱心在翔安这片热土上历久弥新、恒久激荡。(海西晨报记者 陈晓青)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