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发出“光盘行动”倡议书 营造良好文明餐桌环境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17 07:47

    春节前后是餐饮旺季,为了深化文明创建,树立文明就餐的良好社会风气,近日,厦门市商务局联合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厦门老字号协会,以“光盘惜福,年年有余”为主题,向社会发出“光盘行动”倡议书。

餐厅的餐桌上摆放“不剩饭、不剩菜”等温馨提示牌。

    倡议“绿色餐饮 文明就餐”

    倡议书从切实履行《厦门市文明餐桌公约》、多渠道宣传倡导节约风尚、主动服务践行“光盘行动”、做好垃圾分类及餐厨垃圾回收等多个方面发出倡议,号召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参与“光盘行动”,倡导广大消费者从自身做起文明用餐,倡议共同推进“绿色餐饮 文明就餐”行动。

    倡议行动只是厦门市商务局多措并举深化文明创建、打造节约型餐饮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厦门市商务局全方位倡导,立体打造“文明餐桌”,倡议餐饮企业、顾客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在我市推行“绿色餐饮 光盘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营造良好文明餐桌环境

    厦门市商务局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与动员,在餐饮行业营造了良好的文明餐桌环境。根据倡议,记者在牡丹万鹏宾馆看到,《厦门市文明餐桌公约》通过展示宣传板、宣传手册等形式在最醒目处展示,餐厅餐桌上摆放着“适量点餐,剩餐打包”“不剩饭、不剩菜”等温馨提示牌;点菜服务员不时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科学饮食;而宝龙一城的几家餐饮品牌连锁店主动创新“光盘”举措,通过“光盘押金”“光盘奖金”等方式来提醒消费者科学点餐、节俭惜福。

    “如果用餐人数是两人,建议您选择小份;中份一般提供3-4人用餐。”根据倡议,在味友和平码头店,不同分量的菜肴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事实上,不少消费者也留意到,更多餐饮企业都在菜单上标明分量,推出大份、中份、小份菜肴供消费者按需点菜,理性消费。

    共同打造绿色文明城市

    一次性筷子的使用加重了森林的负担,推行“公筷公勺”,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是绿色,是节约,是惜福。根据倡议,在我市全家福等连锁大众餐饮机构,公筷公勺严格消毒,自助取用,让消费者看得清楚、用得放心。同时,提供环保餐盒,倡导剩菜打包,从源头减少餐厨垃圾。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食品原料的全链条都是劳动的成果,餐饮则是匠心的凝结,这种结晶值得被珍惜、值得被尊重。”中华老字号黄则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荣华告诉记者,为子孙惜福,将全力共同打造绿色文明城市。(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光盘惜福 年年有余

    “光盘行动”倡议书

    全市餐饮企业、老字号企业、社会各界人士、市民朋友们:

    爱满行天下,福多兴家国。有一种爱心叫光盘,有一种福气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品德叫光盘——吃饭,承载着人类的生生不息,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然而,“舌尖上的浪费”令人触目惊心:我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

    文明餐桌,反映着市民的文明素养,也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品格。为了深化文明创建,共建“爱心厦门”,树立文明就餐的良好社会风气,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我们向全市餐饮企业及市民郑重发出“绿色餐饮 光盘行动”的倡议书:

    一、自觉宣传履行《厦门市文明餐桌公约》

    文明经营、环保消费

    食品安全、餐具卫生

    遵守礼仪、摒弃陋习

    科学饮食、节俭惜福

    适量点菜、剩菜打包

    二、餐饮企业持续开展宣传引导,倡导节约风尚,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光盘”宣传海报,在餐桌上摆放“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温馨标识牌;注重服务细节,践行“光盘行动”,主动推行“公筷公勺”,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在菜单上主动标示菜肴分量,提供小份菜,引导理性消费;提供环保餐盒,倡导剩菜打包,维护绿色餐饮。

    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也倡议,消费者在消费时按需点菜,以节俭惜福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我们倡议,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做“光盘行动”的发起者、推广者、监督者,推广勤俭节约行为。“吃光盘中餐,今天不剩饭”,拒绝浪费,从我做起,从今天开始,让“光盘族”成为厦门市民身上闪亮的自律徽章。

    四、餐饮企业做好垃圾分类及餐厨垃圾回收。日常做好餐厅的垃圾分类回收,将各类容器分类回收;配合做好餐厨垃圾回收,餐厨垃圾交给有资质的回收企业,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小餐桌,大文明,传承文明礼仪、节俭惜福,诚信兴商、文明经营的优良传统,我们期盼广大餐饮经营者及市民群众发扬主人翁精神,从一粥一饭做起,争当光盘行动的倡导者、引领者,携手共筑文明之城,履行自律公约,承担社会责任。

    厦门市商务局

    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

    厦门老字号协会

    2020年1月15日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