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声动人心同抗疫 厦门非遗戏曲为战“疫”勇士歌唱助威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2-28 07:26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闽南非遗戏曲爱好者纷纷依己所长,尽己所能,积极创作作品,记录下防疫抗疫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下中国人面对磨难时的坚韧与顽强……这一系列优秀作品,都为增强群众防疫意识,鼓舞一线防疫抗疫工作者士气贡献了积极力量。

    高甲戏《抗疫情担使命》

高甲戏《抗疫情 担使命》

    “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厦门市金莲升高甲剧团团长吴晶晶发动全家以《抗疫情 担使命》为题,吴晶晶分别以普通话、闽南语朗诵的形式宣传“保己护家须知”。

    朗诵内容是吴晶晶邀请弟弟吴志林创作。录制参与者则涵盖了丈夫、女儿、女婿。为了保证录制现场的安静,一家人哄睡了小孙女才开始行动,当时已经晚上11点多。丈夫负责镜头、背景音乐播放等,女儿、女婿负责打光。录制完成时已是次日凌晨1点,吴晶晶立即将录制内容发送给了一位擅长剪辑的戏迷朋友。这位戏迷连夜加上了字幕。

  歌仔戏《必迎曙光满眼春》

 歌仔戏《必迎曙光满眼春》

  从疫情爆发到医务人员赶赴一线,从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到严严实实的基层防控……歌仔戏作品《必迎曙光满眼春》全景展示了战“疫”期间的方方面面。它还将厦门的不为人知的爱心故事娓娓唱出,从细微处歌颂鹭岛之爱。

  《必迎曙光满眼春》由著名的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编排制作。发挥人们喜闻乐见的歌仔戏艺术的表现特色,采用闽南人十分熟悉的民间曲调,乡土韵味浓烈,力求从另一个角度,体现厦门人民响应党中央号召,抗击疫情,奉献爱心的情怀。其中戏词部分出自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社文处处长黄天福之手。这是一位热爱创作的处长。“疫情爆发后,看了很多新闻。身在文旅部门,也更关注在厦武汉游客安置、景区等方面。”黄天福接收到各类信息让他萌生了强烈的创作欲望,特别想展现一个充满爱的厦门。

  “受当下条件限制,目前作品只能是大家各自在家录制最终拼接而成。在我最初的设想里,这是一个舞台版的作品。”黄天福告诉小编,舞台版的演员配置、表演形式等他都想好了,“六男六女,有人唱乡亲的部分,有人唱武汉游客的部分……”黄天福希望疫情之后《必迎曙光满眼春》有机会以更好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

    荷叶说唱《防抗病毒 人人有责》

荷叶说唱《防抗病毒 人人有责》

    “希望众人来重视,人多场所先别去,交叉感染很容易,安居厝内避险期……”近日,福建省歌仔说唱非遗传承人林惠真携手本土答嘴鼓名嘴郭建居,共同创作的荷叶说唱《防抗病毒 人人有责》新鲜出炉。前场歌仔说唱传习中心的文艺工作者放弃休假,戴着口罩抓紧排练。

  林惠真说,荷叶说唱要有押韵才能唱,因此《防抗病毒 人人有责》朗朗上口,易于传唱,让群众轻轻松松就记住了居家不聚餐、重点人群报备等防控知识,动员大家一起参与这场防疫战。

  “一些老人家不会上网,也听不懂普通话,对防疫知识了解得少。但是他们喜欢看传统闽南戏曲,我们很有针对性地推出了这首荷叶说唱,让老人家听得到、听得懂,也听得进去。”林惠真说。

    南音《抗疫情·颂勇者》

《抗疫情·颂勇者》视频

  由厦门市南乐团团陈慧雅作词、郑步清作曲的《抗疫情·颂勇者》,以古曲唱腔歌颂为抗疫一线做出贡献的英雄们,并祝愿全国人民在这场抗击疫情斗争中取得最终胜利! 

  通过该作品的学习和排练,更促进亲子间的互动,在家长的鼓励和指导下,这些宅家的“南音二代”孩子们努力学习南音“咬字”,在掌握了基本的演唱技巧后,和妈妈们一起合唱了《抗疫情•颂勇者》,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对抗疫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加深了对南音的喜爱。 (厦门文明网综合厦门文化馆)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