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餐饮企业自发践行禁食野生动物 守住法律底线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06 07:51

  “从前没有,今后更不会!”3月5日,厦门白鹭志愿联盟向厦门体市民发出《从我做起,自觉禁食野生动物》倡议书,厦门知名餐饮企业纷纷表态作出承诺。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时代。一场疫情,再次给人们发出警告,滥捕滥食野生动物危害巨大,保护野生动物刻不容缓。许多厦门餐饮企业自发行动起来,倡导呼吁不采购、不烹调、不出售野生动物。

  早在疫情发生之前,厦航酒管公司总经理、厦门市旅游协会烹饪分会会长郑晖曾召集同行,呼吁保护好野生动物,禁止宰杀、杜绝销售。他说:“从业以来,我们就没有野味广告和野味菜单,并且一直倡导文明餐桌,弘扬绿色、健康、节俭的饮食新风尚。”

  本次倡议书发出后,厦航金雁酒店再次郑重承诺,不参与任何形式的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不圈养、宰杀、制售活畜禽类;不加工、制作、出售任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陈列任何野生动物制品。

  牡丹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张小玲告诉记者,酒楼一直反对滥捕滥食野生动物,出售野生动物制品百害无一利,且这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是一个底线,就算是非疫情期间,也不应该触碰这个底线,否则可能涉嫌犯法。我们再不醒悟,从道义和法律上都说不过去。”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监事长胡艺忠介绍,如今美食多了,食用野味被一些人当成高档享受,一种“炫富”。比如,黑市一只野生穿山甲价格比一辆豪华摩托车还贵,请客很有“面子”。

  从17年前SARS到如今新冠肺炎,人类已经得到深刻的历史教训。胡艺忠认为,不仅是野生动物,野生植物也应该加以保护。

  目前,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涵盖厦门300多个品牌餐饮企业。胡艺忠表示,对于餐饮企业,协会倡议全市餐饮企业不应该为了追求利润去宰杀购买野生动物,特别是一些隐秘的私人会所;对于消费者,随着大家保护意识的提高,也应该拒绝消费,没有交易就没有市场;对于监督单位,他建议应该定期、不定期地明察暗访,加强监管。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一些野生动物已经有了人工养殖,比如芦鳗、河豚等,在这方面监管部门应仔细甄别。”他认为,不要因为疫情而“一刀切”,不分青红皂白“封杀”。最关键的是,保护野生动物应该全民共同监督。(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