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提倡光盘分餐 “一菜一筷 一汤一勺”成新风尚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20 07:24

心型便签上,“一对一”餐食服务管家用清秀的字迹手写留言,宣传“光盘行动”。(牡丹国际大酒店 供图)

  随着厦门有序复工复产,各大餐饮店逐渐恢复营业,企业食堂陆续开放,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市餐饮企业、老字号企业不忘落实“光盘行动”,倡导“一菜一筷,一汤一勺”。

  多举措让“光盘”理念深入人心 

  “饭菜吃光,脸上有光,好好吃饭,因为牡丹关心您的胃”“您爱光盘,牡丹爱您”“光盘,光荣,向加班的您致敬”……一张张心型便签,两行清秀字迹,落款是牡丹国际大酒店的“一对一”餐食服务管家。疫情防控期间,牡丹国际大酒店推出“到家服务”,以“飞信传情”的方式响应市商务局倡议,用心传递惜福理念,用情践行“光盘行动”。

  2020年1月,厦门市商务局联合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厦门老字号协会,以“光盘惜福,年年有余”为主题,向社会发出“光盘行动”倡议书,在行业掀起光盘惜福的热潮,虽然突遇疫情,我市餐饮、老字号企业仍创新宣传方式,全方位、多举措让“光盘”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倡导分餐,使用公勺公筷。

  “每天的笑容从惜福开始”……同样是手写温馨提示,“飞信传情”宣传“光盘”理念的还有全家福等餐饮管理企业。在全家福博物馆店,后厨、配餐人员及骑手都要定时接受体温测量,而每一份餐食,除了附上“安全卡”外,还有一张小纸条,写着各种温馨的“网红”小标语。

  “一菜一筷,一汤一勺”成新风尚 

  自觉践行餐桌文明,为疫情防控筑起秩序之墙。记者在中华城、万象城、宝龙一城看到,市民打开手机扫一扫“安心码”,完成追溯信息登记即可用餐。而在厦门市主要的餐饮连锁餐厅,“一菜一筷,一汤一勺”成为新风尚,餐饮商家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相应的公筷公勺,在服务中提倡一菜一公筷或公勺。

  在老字号黄则和,原本密集的餐桌减少一半以上,每一桌的间隔都达到1.5米,做好相关防控措施,践行餐桌文明,让市民安心用餐、文明就餐。而在我市团餐供配企业,也专门针对客人的需求,推广盒饭分餐,在配餐时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每个人更应该注意餐桌文明,光盘节约,选择公筷公勺。”一位正在用餐的市民告诉记者,践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也是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