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湖里:文明餐桌助力疫情防控 三举措保障安全复工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26 08:45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为切实增强餐饮服务提供者对新冠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的文明用餐理念及消费观念,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以“三举措”推动进一步开展特别“文明餐桌”行动。

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到钟宅路餐饮店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推出“移动食堂”

  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禾山所积极协商辖区酒店、餐饮经营单位,推出“移动食堂”,为企业提供团餐服务。通过电话预定,餐饮单位以外卖的形式,把配餐送到企业,员工在各自单位内分散用餐,不会造成堂食、聚餐等人员扎堆情况。目前,五缘水乡酒店、牡丹大酒店、肯德基、麦当劳等餐饮经营单位,加入“移动食堂”行列。湖里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实际情况,明确“文明餐桌”行动关键,从饭店酒店等各类餐饮企业抓起,把节约粮食、珍惜资源的要求融入到企业经营理念中,同时对餐饮企业原材料、设备、服务等餐饮管理,分别提出防控要求。并且已和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寻找已有外卖服务且烹饪制作、配送条件较好的餐饮单位。

  倡导外卖食品“无接触安全配送”

  监管人员在疫情期间加强了对餐饮服务单位食材查验和加工、送餐卫生管理、食品留样等方面的日常监督检查。更细致指导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执行员工晨检和个人卫生防控,实施配送餐或网络订餐的餐饮企业,要求严格落实送餐人员健康管理,配备防护用具。外送餐食的物流车辆、保温箱及物流中转用具等至少每天消毒一次,最好每餐消毒。食品盛放容器或包装要进行封签,严防送餐过程交叉感染。倡导“无接触安全配送”服务,送餐人员与消费者协商将外卖食品放置指定位置,通知消费者自行取餐,减少面对面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辖区企业可口可乐食堂开展文明餐桌检查

  全时段推广“安全码”

  外出就餐时,简单的纸质实名登记,反复使用同一支笔,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在厦门市食安办的指导下,美团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推出了适用于餐饮经营场所的“安心码”。顾客只要扫一扫“安心码”,实名登记后,就可以进入餐厅就餐。这样的“云登记”方式简单便捷,受到了不少消费者欢迎。湖里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白+黑”全时段巡查辖区餐饮经营单位,一方面张贴“安心码”,落实好“安心码”使用规范,督促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对于“安心码”使用中出现的问题,湖里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总结反馈,做好“后续服务”,确保人员信息登记到位。另一方面在夜间错时指导大排挡等少量供给堂食的餐饮服务单位,在文明用餐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餐桌间距应保持在1.5米以上,顾客间隔应保持在1米以上,严格控制用餐人员聚集,并鼓励消费者简约配餐、打包外带。(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