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发布“文明用餐 同心战疫”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27 07:16

全市各单位、各餐饮服务提供者、广大市民朋友:

  当前,厦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强。为减少传染疾病传播渠道,培育文明用餐良好习惯,坚决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在此,我们发出“文明用餐 同心战疫”倡议:

  一、严守规定,安全用餐

  疫情防控期间,供餐场所和用餐人员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各机关企事业、学校、餐饮企业等集体用餐场所规范操作流程,做好餐具保洁消毒,确保食品安全,采取分餐、分时错峰就餐,合理限制用餐人员流量;用餐人员要自觉配合测量体温、佩戴口罩、隔位就座等措施。倡导线上点单、“无接触配送”。

  二、使用公筷,健康用餐

  积极践行“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单位、学校食堂、餐饮企业等供餐场所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提示职工、宾客使用,宣传推行分餐制;市民在公共用餐场所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合理取餐,分餐到人,在家中提倡使用公筷公勺,让“公筷意识”深入人心,让“分餐进食”成为文明标配。

  三、光盘行动,节俭用餐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牢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做到不剩饭不剩菜。餐饮服务机构通过店堂海报、餐桌台卡LED屏等方式加大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宣传,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打包;消费者遵守用餐礼仪,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吃不完主动打包,养成节约惜福好习惯。

  四、拒绝野味,绿色用餐

  敬畏自然、保护生态从我做起。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坚决抵制野生动物上桌,不参与乱捕乱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活动,发现食用野生动物和非法猎捕、经营、运输野生动物等情况,及时向执法部门举报;注重低碳环保,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共同维护良好市容环境。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共同践行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弘扬文明风尚,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厦门市委文明办

  厦门市卫健委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

  厦门市商务局

  厦门市文旅局

  厦门市食品安全联合会

  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

  2020年3月26日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