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推广校园文明餐桌行动 培养学生文明餐桌新理念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28 07:14

统一分餐配送减少学生在售菜窗口的聚集停留时间。 (记者陈泥 摄)

  厦门市中小学校复课以来,各学校食堂管理方多措并举,出招抗疫。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随着高考临近,市场监管部门结合以考点学校及周边食品、餐饮单位为重点的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加强了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分餐规范等方面的指导,助力推广校园文明餐桌行动,培养学生文明餐桌新理念,远离病毒传染风险,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

  “考场式”分餐  加强校园防疫 

  近日,教育部网站刊发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前提下学校文明卫生、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倡导,提出要有良好卫生习惯,提倡分餐制,不能分餐时使用公勺公筷,在校用餐尽量自备餐具。

  关于“分餐制”,厦门人并不陌生。在市委文明办“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积极倡议下,受市食安办委托,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市标准化研究院前不久牵头制订了厦门餐饮业分餐制管理标准,目前草案讨论稿已完成意见征集,预计一个月后将正式推出,引导广大市民形成健康的用餐方式。分餐制草案讨论稿对学校食堂分餐提出了特别的要求。

  据了解,厦门大部分学校食堂都设有分餐间。在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对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食堂开展检查时,执法人员就重点查看了分餐间的设备设施日常消毒,以及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分餐间每天早上九时开始消毒,每次半个小时。后厨工作人员必须从专门通道,经过更衣、洗手消毒等程序才能进入分餐间进行操作。

  “通常情况下,学校食堂基本上采用‘一人一餐’的就餐模式。但在疫情防控期间,这种模式变得更为具体和严格。”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不少学校食堂还进行了一些非常“贴心”的设置。例如分时分批用餐,用餐时间内,为减少学生流动聚集,学校采用直接分餐配送到桌的措施,学生只能在指定位置就餐,又被称为“考场式”就餐,桌面都用隔板隔开,还贴有“文明就餐、吃饭时不聚集、不交谈”的提示语。

  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食堂内记者注意到,墙上还装有一个分贝测试装置,可以实时监测室内噪音分贝。据介绍,这是学校专门安装用来引导学生用餐时保持良好秩序和文明礼仪的。

  按需供给 落实“光盘行动” 

  文明就餐,不仅是个人良好素质的体现,更是一种勤俭美德的塑造。“在餐桌上,学校食堂也会根据均衡营养合理搭配荤素菜比例,实行按需供给。”华中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中学食堂负责人韦建华表示。

  据了解,该校复课之前,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就从食材采购、加工制作、供餐准备、排队取餐、错时用餐、对号就餐、文明用餐等全流程,对食堂进行了检查和指导,对学校食堂供餐菜谱也进行了审核把关。

  考虑到学生的饭量有大有小,为了减少浪费,该校按照中等饭量(每个菜不少于100克)的标准给学生打饭,并设置了若干添饭添菜窗口,需要的学生随时可以添饭菜。除此之外,学校还会组织老师、高年级学生对学生的就餐情况进行监督,随时提醒他们适度适量,减少浪费粮食,不挑食、不攀比。“现在全市都在提倡‘文明餐桌’,学校食堂到处都可以看到‘光盘行动’宣传海报,大家比以前更加注重节约粮食,做到吃多少打多少,不浪费。”韦建华说。每天中午结束用餐时,学校还鼓励学生自己清理餐盘,回收的餐盘几乎个个“光盘”,餐桌周边无食物残渣,卫生干净整洁。(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