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湖里推出“爱心诚信一条街”公益服务获市民点赞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7-07 07:25

  近日,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长乐社区在串联部分居民生活小区的长乐路,正式推出“爱心诚信一条街”,助力“爱心厦门”建设。这条“爱心街”,全长0.6公里,横跨跨境电商园区及长乐一期、二期、三期、永乐阁等4个居民生活小区,涵盖企业及商铺286家。

为户外工作者送清凉。长乐社区供图

  以“爱心建‘街’,以爱筑家”为理念,长乐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大力挖掘辖区内爱心资源,创新成立服务联盟,引导沿路商家服务于民,让利于民,不断壮大联盟朋友圈。长乐路上共有20余家爱心商家签订爱心协议,并孵化出爱心驿站、微孝暖厨、券券知心三大品牌成为“红色地标”,在辖区内形成浓厚的公益服务氛围。

  义诊义剪

  商家纷纷加入提供爱心服务

  “工作累了,停下来可以歇一歇,坐下来,还能喝杯茶,凉一凉!”长年在长乐路工作的环卫工人高兴地说道。

  以商铺空间和驿站为主,长乐社区推出爱心驿站,无偿为有需要的居民、户外工作者提供免费茶水、免费充电、临时休息及定期的义诊义剪等爱心服务。商家茗露园与爱心驿站合二为一,坚持每日在店铺门口设置免费爱心茶水摊位,供过往行人和环卫工人免费饮用,在炎热的夏日里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这条“爱心路”上,商家服务暖心又给力,不仅能歇一歇,还能免费尝一尝、换一换。

  长乐路两旁,加入“微孝暖厨”联盟的餐饮业商家,会为社区长者、困难群体提供季度生日餐桌、免费午餐等暖心服务;加入“券券知心”联盟的商家则会为社区困难群体、社区志愿者提供商品兑换券、免费体检券、商品体验券等知心服务。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鼓励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让爱心滋养的“树苗”,越发“枝繁叶茂”,社区结合长乐二期小区党群活动室建设,率先运营爱心积分超市,并制定了《志愿服务积分细则》,居民群众可根据细则,通过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累计积分,及时兑换自己心仪的超市礼品和商家服务券。

  目前,已有德缘堂正记药店、厦门湖里迈飞门诊部有限公司、施施海鲜餐厅、形馆健身悦华店等多家爱心商家提供积分兑换礼品,辖区居民132人参与活动,并在积分超市成功兑换到了自己心仪的服务。这种积分兑换的方式,形成了小区“内外皆动”的参与局面,不断激励更多的居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参与社区事务,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可持续发展,使社区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象屿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暑期为长乐社区儿童青少年开展课业辅导。长乐社区供图

  爱心传递

  让资源来自社区反哺居民

  因为爱心传递,在“爱心街”长乐路上,企业与居民也建立起深厚地友谊。

  长乐社区持续大力挖掘辖区爱心企业、爱心商家、爱心志愿者等公益资源,做到让资源“来自于社区,反哺于居民”。辖区象屿集团,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社区携手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每逢暑假期间,积极组织职工志愿者,帮助社区儿童青少年进行课业辅导;在国际志愿者日当天,与社区一同到湖里区福乐家园开展爱心助残服务,为学员举办生日会。社区党总支与厦门健民医院共建合作,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到社区进行义诊工作,充当小区医生的岗位,为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随着疫情态势不断转好,为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步推进,长乐社区在长乐路开展“爱心消费”活动,积极调动辖内居民参与消费活动,联合社区商家发放消费积分券、消费优惠券等。

  居民只需在辖区内任意消费满五家商铺,集满五张消费积分券,即可获得商家联盟消费优惠券,享受商家提供的优惠折扣和免费服务。“爱心消费”活动在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下,刺激了居民消费行为,有力促进了辖区经济发展。

  爱心公益事业是一条漫长的路,它像涓涓细流虽无波澜却掷地有声。长乐路上的“爱心行动”仍在持续进行中,让居民群众在收获服务的同时转化成一股新的正能量,参与到社区建设中,真正做到来自民、用于民、利于民。(东南网记者 卢超颖)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