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善行筑起爱心城 厦门举办形式多样“中华慈善日”活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07 08:35

9月4日上午,厦门市第五个“中华慈善日”和《慈善法》现场宣传活动在厦门五一广场拉开序幕。厦门市民政局供图

  在2020年“9·5中华慈善日”期间,厦门市举办了现场主题宣传、线上爱心慈善宣传、基层慈善普法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慈善文化。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三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上也传来好消息,厦门市公益慈善项目斩获佳绩,6个项目获奖,一、二、三等奖各2个,获奖数量全省最多。

  这是厦门重视发展慈善事业的生动缩影,是慈善理念多年积淀的成果。《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厦门市慈善事业进一步健康蓬勃发展。以学习宣传贯彻《慈善法》为抓手,我市持续传播慈善文化,规范慈善活动,慈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献爱心、行善事在厦门蔚然成风。

  重视组织领导  大力发展慈善事业 

  厦门连续五届入选“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排行榜,其中三届被评为“七星级慈善城市”。慈善已融入厦门的城市肌理,成为市民的精神内核。

  在2016年9月1日《慈善法》正式施行后,我市进一步加强对慈善事业的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将慈善事业作为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市领导经常对深入做好慈善工作作出指示。

  市民政局调整设立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推进全市慈善事业工作开展,将民政部等有关慈善工作的规章、政策全面梳理出来,转发给各区、各相关部门及有关慈善组织学习,完善全市慈善工作政策保障体系,为健康发展慈善事业创造良好环境。

  去年,市委市政府作出“爱心厦门”建设的重要部署,将“倡导爱心捐献”纳入“五大行动、四大机制”中,大力发展慈善事业,专门制定《关于“倡导爱心捐献”机制的工作举措》,从拓宽爱心捐献渠道、鼓励和规范爱心捐献行为、建立爱心褒扬机制等方面提出12条措施,在全市掀起了参与慈善、发展慈善的热潮。

  重视培育支持  充分激发慈善活力 

  目前,厦门已常态化开展“雨露育青苗”“药品援助”“新春慈善快车”“慈善助学”“慈善微公益”“安老扶孤帮残”“千户低保帮扶工程”“爱心超市”等品牌慈善活动。

  这些项目充分发挥出以善引善的作用,凝聚一群善心人,传递一股善能量,不断激发我市慈善事业发展活力。

  慈善组织是慈善事业发展的根基。厦门市重视培育慈善组织,在市区两级建成7个孵化基地,为办公场地存在困难的新登记慈善组织等提供免费办公场所及能力建设服务,同时,开展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工作,经过认定的慈善组织在接受其他单位或个人捐赠时可享受免税,目前已有189家社会组织取得免税资格。

  慈善不竭,唯有源头活水的不断滋养。我市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在慈善组织捐资设立冠名基金,全市现有95个冠名基金,认捐善款总额近4亿元,在安老、扶孤、助学、济困、助残、救灾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我市还支持社会各界运用慈善信托方式参与慈善活动,依法对7个慈善信托项目进行备案,信托资金总量159万元,主要用于传统文化保护、甘肃临夏州扶贫济困、自闭症家庭关爱等工作。

  为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慈善,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民政局每年联合开展慈善组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认定工作,支持爱心企业和个人向慈善组织捐赠后享受所得税扣减,2017年以来共认定127家次。

9月4日上午,以“爱心厦门、人人行善;以爱筑城,以法行善”为主题的义卖活动在厦门五一广场举行。厦门市民政局供图

  重视监督管理  提升慈善公信力 

  想做慈善,有哪些慈善组织是专业可靠的?这是每位爱心人士首先关心的问题。自《慈善法》颁布以来,我市依法落实慈善组织登记认定工作,对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对《慈善法》实施前登记的基金会、慈善会开展慈善组织认定,同时,依法开展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认定和公开募捐活动事前备案工作。

  市民政局通过“慈善中国”平台公布全市慈善组织名单,并在官方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取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慈善组织名单以及慈善组织年报年检、接受“双随机”检查、受处罚情况等,推进慈善信息公开,加强对慈善组织的监管,严把慈善“安全关”。

  “管”与“查”并行。市民政局每年组织开展慈善组织年报年检和“双随机”检查,对慈善组织执行法律法规政策、开展业务活动、财务管理和经费收支、内部治理等方面进行检查,依法查处慈善领域违法行为。

  2016年以来,我市已查处2家基金会、1家慈善会的违法行为,劝散1家违规开展慈善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持续深化打击以扶贫、慈善基金会名义诈骗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破获案件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

  重视宣传引导  积极倡导人人行善 

  86岁的王丽华奶奶,从1993年起陆续捐出上百笔善款,爱心助学、抗震救灾、帮助特困户……光是有记载下来的金额,就超过了130万元。几年前,她还卖掉楼中楼、住进小套房,结余出50万元,丰富她的慈善“小金库”。她被评为“2019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这背后,是包括市民与专家评审团在内的超过60万人深受感动的投票。

  从传递慈善,到理解慈善、践行慈善,我市注重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慈善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

  每年9月5日“中华慈善日”,我市通过举办现场主题宣传、慈善晚会、慈善展览、座谈会等活动,利用主流报刊、电视台、移动传媒等媒介,向市民群众宣传《慈善法》相关知识,营造“人人向善、人人可善”的社会氛围。

  全市慈善氛围日臻浓厚,做慈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今年,我市设立“爱心厦门”专项基金,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踊跃捐款,已筹集资金1960多万元。

  在疫情防控期间,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等12家慈善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公开募捐活动,共接收社会捐赠资金9553.97万元、物资价值6378.43万元,从中小学生到耄耋老者,纷纷用行动擦亮厦门的慈善底色。(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