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厦门开展丰收节美丽乡村健康跑 农耕体验趣味多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21 10:21

  一边奔跑,一边欣赏美丽的田园风光,沿途还能采摘仙景芋,体验轮胎障碍、墙体彩绘等趣味游戏。9月19日,厦门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之灌口镇田头村“农商杯”美丽乡村健康跑在田头村举行,来自厦门市各地的600多组亲子家庭参与,享受运动乐趣和农耕农趣。

  作为厦门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预热活动,本次活动以“薪火相传 奔向小康”为主题,一方面展示厦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另一方面发挥体育在弘扬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治理、带动乡村旅游中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浓厚热烈的社会氛围。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农业农村局、集美区人民政府主办,集美区农业农村局、灌口镇人民政府承办,厦门农商银行冠名支持。

  村貌整洁生态宜居  展示美丽乡村新气象 

  沥青路宽敞整洁,两旁树木葱郁、房屋错落有致,偶尔可见牛在田间耕作……一群跑者沿着田头村道奔跑,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映入眼帘。

  “这里空气清新,满眼都是绿色田园风光,让人很是惬意。”厦门农商银行组队参加了本次活动,一路上,队员王震与妻儿特意放慢速度,尽情享受这山清水秀的乡村美景,“平时忙于工作,一家三口难得一起出来跑步,跑一跑能增进亲子感情。”

  “村子里铺上了沥青路,房前屋后十分干净,沿途路边河道整洁。”王震连连称赞田头村的村容村貌,并表示要推荐亲朋好友到此游玩。

  田头村村容村貌的“蜕变”,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据了解,近年来,集美区和灌口镇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丽家园,包括违建拆除、“裸房”整治、“平改坡”、房屋立面提升、村道村路建设、绿化、土头垃圾清理等,让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本次乡村健康跑还设置了趣味障碍、墙绘比赛、仙景芋采摘等环节,让跑步更具有趣味性。现场还设置了消防知识宣传展板等,提高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成群结队的可爱小羊、小朋友们在金黄的稻田里玩耍、田野里的芋头茁壮成长……在墙绘比赛区,一幅幅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美丽图景在小朋友们的笔下绘就,展示了孩子们眼中的美丽乡村新气象。

  “丰收、美丽、绿色……”提起农村,灌口中学学生林宇桐脑海里就冒出这些美好的词汇。林宇桐的爷爷奶奶家在集美区前场村,在她印象中,每年寒暑假回老家都能感受到村里的变化,环境更加整洁了,村民的生活也越过越好。

  亲子下地采摘芋头 体验特色农耕文化 

  “我喜欢吃芋头,但不知道它是怎样长出来的。”第一次见到长在地里的芋头,集美小学四年级的小朋友叶瑾瑜卷起裤腿,迫不及待地下地观察,并在农民伯伯的指导下,与妈妈合力拔起了一株芋头,直呼“太有趣了”!

  在众多趣味游戏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采摘仙景芋了。作为田头村的特产,仙景芋因口感松酥、营养丰富而声名远播。据说,1972年尼克松访华时,仙景芋就被送到北京,作为国宴招待外宾。

  田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林锦辉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田头村将仙景芋注册了商标和绿色食品标志,并成立专业合作社进行粗加工,拓展销路,同时鼓励市民采摘,体验农耕乐趣。通过专业合作社、现代休闲农业等方式,仙景芋摆上了全国各地乃至海外人们的餐桌。

  “几年前,仙景芋一斤才卖一元多,经过品牌化推广,现在一斤能卖到五六元了。”仙景芋种植户黄奕成乐呵呵地说,村民们的“钱袋子”也因此更加殷实起来。

  不仅是仙景芋,集美区的上塘水菜叶、黄地橘橙、涌泉中草药也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而提高了知名度、拓展了销路,让村民走上致富路。近年来,集美区围绕“一村一品”,立足各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推进蔬菜业、水果业、花卉业等特色产业发展,形成了上述这些独具集美特色的现代农业品牌。

  据了解,近年来集美区以市“双千亿”工作为统领,着力打造包括都市现代农业在内的六大产业链群,以及包括乡村振兴在内的七大投资工程,推动城乡生活向更高水平发展。(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责任编辑:苏文彬